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山东大学举办第20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

发布日期:2020-06-30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近日,由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的第二十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圆满结束。立足心理抗疫,本届宣传月以“感恩生活,抗逆成长”为主题,历时两个多月,开展了班级行动网络视频评比展播、心理健康征文比赛、线上心理沙龙、“山大幸福课”、咨询室线上云游、辅导员成长沙龙、“走进心灵”系列讲座、朋辈心理辅导培训、心理委员朋辈辅导技能大赛、心理健康教育精品活动立项等十项活动。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心理中心提早谋划,安排部署。在充分分析学生当前心理需求的基础上,考虑不同人群在各个阶段的特定需求,不断改进心理教育方式,创新工作形式和内容,短期干预与长期培养相结合,充分发挥心理育人作用。疫情期间,心理中心创新活动形式,以网络为载体代替线下活动,在充分保证学生体验的基础上,使各项活动均如期开展,与广大师生共度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



按需开展活动,分层心理育人


心理中心利用校内外资源,结合各类师生群体需求,开展多项活动。组织开展“e路同行”线上心理沙龙,中心专职教师根据疫情期间学生心理状态,分别带领了形式灵活、主题各异的心理沙龙,帮助参与学生缓解疫情期间的心理压力、获得充分体验,提高心理韧性。最终,共举行8场心理沙龙,涉及艺术表达、故事分享、体验交流等多种形式,人际沟通、恋爱交往、亲子关系、情绪调节和自我成长等不同主题。沙龙一经推出,广受学生欢迎,短时间内即完成报名。



为帮助辅导员改善心理状态,心理中心发布微信公众号推文《给辅导员的一封信》,疏导导员情绪、提供专业支持;组织开展“乐享时间”辅导员舞动团体成长沙龙,指导辅导员老师学会应对角色转换和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其减轻工作压力,调节身心状态。

疫情对毕业生群体的影响很大,根据毕业生的实际需求,心理中心组织毕业班辅导员开展毕业生专项团体辅导培训,丰富辅导员老师团体辅导技能,帮助毕业生应对就业带来的心理困惑;邀请校外专家举行“山大幸福课”专题讲座,助力毕业生解决压力与情绪管理问题;发布毕业推文《离别,是为更好地起航》,引导毕业生妥善处理不寻常毕业季的分离焦虑,尽快进行身份转换,投入新的人生旅程。


培养学生骨干,展现朋辈风采


心理健康教育月期间,心理中心在前期组织心理委员参加“抗击疫情安心行动”系列讲座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学生培养范围,加强朋辈队伍建设,组织朋辈心理辅导培训,共有5585名学生完成了线上学习,并取得 “全国高校心理委员MOOC培训合格证书”,涵盖心理委员、宿舍长、其他学生骨干等多个群体。紧接着,心理中心通过举办心理委员朋辈辅导技能大赛进一步巩固培训成果,参与者纷纷表示既收获了朋辈辅导知识,也看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为展现学生群体在抗疫中的风采,通过反思、沉淀,将心理健康素养内化于心,将新时代中国精神外化与行,心理中心举行“同心战疫,我们在一起”班级行动网络视频评比展播和“我的心‘晴’故事”心理健康征文比赛,共收到148部视频作品和605篇征文投稿,凸显了山大学子共克时艰、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发挥学院力量,扩大活动覆盖


充分发挥学院在育人中的主体作用,调动学院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本学期开展“走进心灵”系列讲座72场。各学院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创新选题内容,从心理抗疫、就业心理、生活适应、人际交往、自我意识、学习心理、情绪管理、压力管理、恋爱与婚姻、生命教育等十个方面,用学生喜欢的表达方式阐述心理健康教育内容,贴近学生需求,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共计1万余学生参与了讲座学习。



此外,为使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心理中心组织学院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精品活动立项,鼓励学院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形式内容,切实将心理健康融入学生日常生活。经过专家评审,最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新生成长计划——社会工作小组介入”、经济学院“疫情下的心灵加油站”、新闻传播学院“助青春之花绽放——女大学生健康发展培育计划”等15个项目获得立项。


丰富宣传方式,拓展育人渠道


针对广大师生疫情下的心理需求,结合不同时间点的学生生活主题和重要变化,提前进行学情分析和需求研判,设计宣传主题,先后推出亲子关系、居家学习、考研后心理调适、就业心理调适、转专业心理支持、助力返校等多个主题的组合推文,由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和学生分别撰写,提供不同形式的心理辅导和朋辈支持,传递和塑造理性平和、积极健康的心态;同时,在各项活动宣传中突出学生反馈、教师科普总结等多种形式,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展现活动成果;借助VR技术,推出“心灵绿洲”咨询室线上云游,让师生足不出户也能“走进”心理中心,身临其境地认识心理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是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次集中检验和展示。今年各项活动累积参与达18500余人次,丰富的活动成为学生居家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扎实的组织让学生能够真正有所获、有所得,为疫情后的心理稳定提供助力。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只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一次小考,心理中心还将继续与时俱进,根据学生心理变化及特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工作内容,为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最有创造力的研究生提供心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