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土建与水利学院举办“走进心灵”心理讲座

发布日期:2020-04-26    作者:李雪剑、林韩祥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4月24日,我院举办了主题为“拥抱压力,化解情绪”的“走进心灵”系列心理讲座。受疫情限制,本次讲座以线上形式开展。活动邀请了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路翠艳老师主讲,对学生在疫情期间出现的学业和科研心理压力问题进行了疏导,促进了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土建与水利学院部分老师与研究生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路老师首先询问同学们目前的生活和学习状态,以了解同学们居家隔离期间的压力情况。大家纷纷表示无法返校致使科研进度受阻,学习效率下降,感到焦虑。针对这种情况下产生的心理压力,路老师指出要认识压力的本质,她介绍了刺激源如何成为压力的过程及关键要素。她表示,当前的这些压力普遍存在,同学们应客观评估压力源,改变对压力影响的认知,在压力中寻找积极的意义,转化焦虑和恐惧。通过及早觉察压力,理解自身存在的压力,灵活运用压力策略来应对压力。平日用“说出来”、“动起来”、“静下来”来管理压力和情绪。如果自身调节不了,可主动寻求专业帮助。



本次“走进心灵”活动的举办,很好地缓解了同学们疫情期间的焦虑和衍生的负面情绪,有效地引导了同学们适应居家生活,转变压力。关于心理问题的深度剖析使同学们对当下压力的认识更加全面。本次活动既是一个心理指导也是一个生活指导,显著地改善了同学们目前的心理状态,使大家能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精神去迎接学习和生活上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