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控制学院举办“开学在即,你的心理准备好了吗?”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04-25    作者:刘政昊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为了及时调整学生在家学习期间的心态及生活习惯,为接下来学校复课后的生活学习做准备,同时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自主学习和自我规划,4月23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孙浩令老师为学生们带来了“开学在即,你的心理准备好了吗?”的线上讲座。控制学院2017级辅导员李文振老师参加本次讲座。本次讲座面向控制学院学生开展。



630分,讲座开始。此次讲座围绕“心理状态准备”、“生活习惯准备”、“学习习惯准备”、“人际关系准备”、“家庭关系准备”和“愿望清单准备”这六个方面进行了讲述。孙浩令老师首先提出了两个问题:同学们在家的心情状态如何和对返校有怎样的期待,之后由这两个问题过渡到学习生活状态的调整。在心态调整方面,孙老师着重强调要打破“幻想”,不要刻意回避自身出现的问题,并强调希望要基于现实,否则会造成心理落差,影响心态。生活习惯方面孙老师结合自己在家办公的经历教导同学们“规律生活是一切的前提”,生活不规律会使我们产生失控感,进而产生怠惰甚至消极的情绪,因此保持规律生活十分重要。另外居家期间要尽可能保证和在学校一样的环境。规律生活,以不变应万变。在漫长的居家学习时间里,学生们可能和家长产生某些矛盾,针对这种现象孙老师建议学生们以正确的心态看待问题,同时也要给予父母和家人高质量的陪伴。返校在即,同学们有许多的愿望期待实现,孙老师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如愿望清单处理冲突时,对于“鱼和熊掌”的问题要懂得取舍。另外同学们也可通过“延迟满足”效应来延缓对愿望的实现,从而得到成倍的快乐。而能够控制当下的愿望冲动这种行为本身也是对自身自制力及个人素质的锻炼。

本次讲座以学生为主体,回答了返校准备期间学生们如何在心态及生活习惯上做出调整的问题,对同学们在返校后的愿望和期待也做了详细的指导。此次讲座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寓意深远,体现了控制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山东大学党委对学校疫情防控与春季学期工作开展两不误、两促进的主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