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材料学院多措并举关心关爱学生心理健康

发布日期:2020-06-11    作者:文/万云飞 图/刘梦瑶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日前,为深入贯彻学校开展第二十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的有关精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围绕“感恩生活,抗逆成长”的活动主题,多措并举关心关爱学生心理健康。

五级联动护成长,心理健康有保障。材料学院积极探索心理健康状况守护机制,严格遵守“副书记-辅导员-班长-宿舍长-学生”的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五级联动模式,充分动员全员育人力量,多方位实时掌握学生信息,自上而下构筑起关心、关爱学生的一道安全线。

讲座培训多措举,走进心灵解迷津。材料学院通过开展朋辈心理辅导培训、参与心理委员朋辈辅导技能大赛等内容充实效果良好的方式,培养出了一大批具有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能零距离解决学生心理困难的基层心理委员。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董兴多次开展“走进心灵”讲座,针对时间管理观念缺失、毕业就业压力等引发的学生心理问题,从正确归因、调节抱负水平、遇事往好处想、合理运用心理防御机制四个方面给出了积极应对压力和挫折的建议。学院团委书记、毕业班辅导员路丽丽通过腾讯会议举办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就业心理调适讲座,针对毕业生就业及研究生复试工作受疫情影响所产生的困难,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生就业心理进行了指导。材料学院刘梦瑶主讲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点学生心理困惑,帮助学生调节心态。此外,材料学院还组织学生学习观看山大幸福课,对疫情下大学生学习自控力等学生重点心理健康问题作出了专业指导。


流动台账记点滴,复学首课传关爱。自学生返校以来,材料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建立起了完善的心理健康流动台账,针对返校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及时沟通、时刻关注。5月29日,材料学院团委通过腾讯会议为返校本科生开展了“复学第一课”活动,深入了解了返校学生心理健康需求,为学生心理健康做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