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培训

发布日期:2020-06-08    作者:刘倩倩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6月5日心理中心举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培训会培训邀请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媛主讲,一校三地共77名专兼职教师参与。



从2020级本科生开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将成为我校大一新生的必修课,如何调动学生的兴趣上好这门课是所有专兼职教师都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为此,心理中心在课程设计等方面进行调整,同时邀请具有丰富授课经验的专业教师开展系列培训。

本次培训的主题是“新生心理健康课程教学交流”。李媛教授学好心理学全家受益的话题谈起,引起大家的兴趣和共鸣。随后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课程的建设过程,并通过提问必修课和选修课有什么不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点是什么?”,让大家对课程教学理念进行思考和交流讨论。在互动中,李教授指出大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应注重对学生心理健康意识的培养和其心理学思维的形成因为学习动机不同,必修课应更花更大力气调动学生学习动机;同时,因为必修课面向全体同学,不应以个别为例,更应以群体为例。

李教授以电子科技大学的课程设置为例讲解了线上内容与线下内容如何处理、小组活动应该如何引导、如何聚集新生适应过程进行状态评估、如何探讨适应与自我发展之间的关系、制作适应与自我发展咨询包等引导授课教师在准确把握心理健康的概念与标准的基础上,有意识地促进大学生形成健康的自我意识和完善的人格。

最后,教授就如何更好地设计课程评价标准和如何做好心理课的课程思政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引导授课教师将学生的困惑与中国文化和心理学理论相结合,充分发掘课程思政的内容和方式。


李媛,教授,博士后,硕士生导师,电子科技大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社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注册工作委员会认证督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