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基于大中小贯通的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0-05-30    作者:李晓含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5月27日下午山东大学基于大中小贯通的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会,在山大会议室举行。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君松、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赵勇,山东大学心理中心主任傅艺娜等出席会议。



会议伊始,赵勇介绍了大中小贯通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强调在当今时代除了智力因素外,非智力因素对人的影响更大、更深远,在这样的前提下,大学与中小学的心理中心进行双向贯通、资源共享,围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共同主题进行合作研究,有助于形成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科学体系。



随后,山大附中心理健康项目组负责人晋婧婧对附中学生心理工作进行了系统汇报与展示,包括工作定位与职能、人员构成与分布、工作体系与疫情期间所做工作等,对未来双方合作的工作构想进行了阐述。

王君松以“三个贯通”和“三个联合”为要点,对贯通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指导意见。他表示,三个贯通,是在教育理念和目标、师资力量及教育教学资源三方面的贯通;三个联合,是联合开展课题研究、联合承担心理学课程以及联合承担心理辅导工作,以此为基础,合作共进。



傅艺娜对课程共建、资源共享、教师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可行方案,并在学生成长情况的纵向追踪方面提出了工作构想。

通过本次会议,双方对心理健康教育大中小贯通达成了共识,并确定了未来的工作方向及目标。双方将以建立工作机制、成立合作团队为阶段目标,在心理、思政、家校合作三个领域开展合作,以建立一对一互助共建团队、采用项目式管理等方式逐步推进,务必使合作落地,发挥实效。通过大学与中小学共同携手,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必将在心理育人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李玉亮、山大附中执行校长董会丽、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学生发展中心主任赵学东、集团家校项目负责人周文清、集团师生权益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权栋、山大附中政教处主任孔磊、山大附中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组组长李建全、山大心理中心副主任刘倩倩、山大心理中心专职教师李晓含、研究心理学方向的山大附中毕业生权威宇以及各集团各学段心理教师参加会议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