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山大幸福课:疫情之下的毕业生压力与情绪管理

发布日期:2020-05-15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514日,“山大幸福课”第疫情之下的毕业生压力与情绪管理”开讲,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媛主讲。本次讲座由本科生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和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主办,通过腾讯会议进行在线直播。

当前,毕业生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和重视。特殊的毕业季给毕业生的心理应对带来巨大挑战,很多毕业生因为论文、就业、即将读研等问题压力较大,影响了正常生活节奏。因此,讲座从同学们实际情况出发,从目标确定、自我认识、接纳情绪、承诺行为等几个方面与同学们一起讨论如何与压力情绪同行,将压力转变为成长的动力,走向幸福的工作与生活。


李媛首先从了解大家最近的压力源和压力程度入手,带领大家了解了压力在心理层面的意义和来源,并针对毕业生的具体情况,分析了压力产生的原因,以及疫情的特殊背景给大家的心理状态带来的挑战。随后,通过了解同学们对于压力的态度和应对方法,引导大家思考如何变压力为助力,并从能力应对类、人际应对类和认知应对类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压力与情绪管理的13种方法:稳定化,保持常规生活;把问题具体化,提高效能感;制定计划,每天实施;尽可能多一些尝试,发展新技能;思考职业定位;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给情绪找一个出口,避免过载;保持社会联结;认识社会支持;获得社会支持;采用多元视角;从理想化走向现实化,以及确定目标,充满希望。讲座中,李媛充分考虑了同学们的现实情况,将心理学理论融入到解决现实问题中,语言风趣幽默,让大家充分认识到虽然压力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有压力感是不可耻的的,我们可以把压力转化为成长的动力,最重要的是,要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压力应对方法。

心理中心非常重视毕业生群体的心理状态,3月初即开始举行毕业生线上团体辅导工作坊,以体验式培训的方式帮助辅导员获得团体辅导的技能,从而帮助更多毕业生以良好心态面对当前遇到的困难。本次毕业生压力与情绪管理讲座是心理中心在基于对毕业生心理需求了解的前提下确定的议题,旨在帮助毕业生缓解压力状态,获得压力与情绪管理的技能,不仅授之以鱼,也授之以渔,为毕业生顺利完成身份转换助力。


李媛,教授,博士后,硕士生导师,电子科技大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社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注册工作委员会认证督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