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助力公共卫生学院开展复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0-05-26    作者:郝仪铭、闫琛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全国疫情后的复工、复产、复学逐渐步入正轨,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经过严格的审查后,也分批次接纳着各地返校的学子。正值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为更好地维护师生的身心健康,将防控常态化525日下午3:00,复学第一课系列活动第二期——“归来亦安心”通过腾讯会议举行,本次活动由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班梦姣老师主持,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许晓梅老师主讲。

首先,许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三个问题,让同学们对过去、现在、将来进行回顾和展望。疫情仍然存在,但现在学子们已经能通过网络进行交流和学习。虽然疫情为大家带来了措手不及,但同学们应对此进行心理调适,减轻负面感受对身心健康带来的冲击。



其次,许老师提到了如何解决保护性反应过度的问题。生活中,应激是普遍存在的,心理疏导是相关工作中较为重要的一环。新冠肺炎期间,有些人会产生过度担心的情绪,大家要在平静的心态中找到自己生活的快乐和平衡。


公共卫生是以群体为研究对象的一门学科,研究生阶段培养的能力,让同学们能够使用一定的判断力和学习能力去解决遇到的问题,此次疫情也是对内心的一种锤炼。虽然延迟开学对大家的作息产生了些许影响,使一些人失去了自我掌控感而感到焦虑,但只有学会纳悦自己,才能走出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学会享受当下,以平稳的心态面对未来,才能够作出理智的选择。

最后,班老师表示,希望各位通过这次心灵的洗礼,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够以平和的心态面对生活的压力。

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在本期复学课堂意识到自我心理调适的重要性,为复学生活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作为公卫人,在面临严峻疫情挑战时,应在维护好自己的身心健康的前提下,更好地发挥专业优势,从而促进公共卫生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