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山大幸福课:疫情下大学学习的自控力

发布日期:2020-05-08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57日,“山大幸福课”第三课“疫情下大学学习的自控力”开讲,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副教授鲁小华主讲。本次讲座由本科生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和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主办,通过腾讯会议进行在线直播,150余名学生参与学习。

延期不延教,隔离在家的大学生们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通过网络形式进行日常的学习活动,家庭取代教室成为学习场所,家人取代同学成为陪伴对象,所有的生活、学习活动均在同一空间、同一批人中进行,生活和学习的边界难以维护,加之电脑、食物的诱惑、家人相处的冲突,对大学生的居家网络学习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因此,讲座围绕提高个人自控力展开,帮助同学们学会管理学习空间、人际和时间边界,提高学习效率。

鲁老师首先从不同角色的人在疫情下的故事入手,让大家看到疫情对人们对普遍影响,然后在与学生嘉宾关于疫情下学习情况的讨论中,让其他同学看到大家存在相似的问题和困扰,从认识上减少因为自己学习效率低带来的焦虑感。接着,鲁老师从理论上向大家讲解了影响自控力的因素,重点阐述了心理素质的影响,并结合日常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此基础上,鲁老师就疫情下大学学习方面给出了一些建议:“建立链接”,“抱持情绪”,“居家学习适应”和“意志力训练”。

为了更好地帮助自控力较差的同学,鲁老师还从“意志力”、“认识你自己”、“管理冲动”、“心率变异度”、“训练大脑”五个方面向大家讲解了练习方法,并带领大家进行了3分钟冥想练习,参与的同学纷纷表示清醒、轻松了很多。最后,鲁老师总结了居家学习提升学业自控力的几个方面:“稳定的学习心态“和谐的家庭关系”,“独立的学习空间”,“清晰的自我认识”,“每天坚持冥想练习”,“每天坚持适当运动”,“每天坚持‘我不要’”,“每天坚持‘我要做’”和“坚持健康饮食”。

居家学习质量问题不仅是教师关注的内容,也是同学们非常关心的问题,也有不少同学因为居家学习效率低、自控力不足等问题来寻求心理咨询。本次“山大幸福课”帮助同学们解决了燃眉之急,切实践行了“山大幸福课”服务听众、提高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的宗旨,为同学们的心理素质提升提供了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