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晶体材料研究所举办线上心理讲座

发布日期:2020-05-04    作者:马晓斐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疫情期间所内广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缓解学生的焦虑与压力,4月28日,由晶体材料研究所举办的题为“拿什么消化你,我的‘鸭梨’”的心理讲座在线上举行。本期讲座由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李晓含老师担任主讲,晶体所研究生辅导员张玲进行主持。



讲座伊始,辅导员张玲阐明了此次讲座对缓解同学压力的重要作用。随后,李晓含就之前线上统计的同学们有关焦虑与压力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分类。在让同学们进行压力值测试之后,李老师引入了“压力是什么”的思考。通过比较同学们对压力的看法,李老师指出:“压力,是甄选事物轻重缓急的重要反馈器。压力是一种客观存在,对事件的‘反应’才是真实影响身心的变量。”针对本次疫情对人们的影响,李老师分析了疫情下压力的特点,并就同学们存在的意识行动难一致,明知道理却难以进入状态等问题,提出了问题应对和情绪应对两种应对方式。考虑到当下同学们“行动先于思考”的情况,李老师建议同学们肯定自身行为的意义,明白自身背负的使命,即“寻找意义”;并打破对于稳定的渴求,在行动中思考。此外,她呼吁同学们进行认知转换:感受自身的压力,接纳压力的存在,利用压力的力量。最后,她为同学们提供了缓解焦虑的呼吸练习及放松训练,并就先前统计的同学们的各种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此次讲座既具有专业性又生动幽默,在解决了同学们疫情期间困惑与焦虑的同时,也让同学们意识到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意义。同时,有利于同学们进行自我调整,更好地管理压力,更好地整理情绪,进而更好地学习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