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2名教师在“同屏在线、共振育人”在线直播教学比赛获奖

发布日期:2020-05-09    作者:孙浩令,刘倩倩,路翠艳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20204月,山东大学“同屏在线、共振育人”在线直播教学比赛举行,心理中心刘倩倩、路翠艳参加比赛,以优异的表现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三等奖。

刘倩倩老师的《情绪管理能力提升训练课堂中,她围绕“身体中的情绪调节密码“这一主题结合目前同学们普遍存在的情绪问题进行深入分析,通过讲解情绪产生的生理机制,让学生看到消极情绪的积极意义,以及身体自身的自我调节功能,让学生明白自身蕴含的丰富资源。在了解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刘老师带领大家体验了呼吸、冥想等调节方式,并结合疫情中医护人员在防护服上作画的事例,让同学们体验了绘画调节的过程,并引导学生感恩祖国,向医护人员致敬,认识到在看似平凡的学习中,奋力进取即是不平凡。

在路翠艳老师的《告别拖延团体训练》课堂中,她带领同学们通过不同的方式,探索总结推动或阻碍自己前行的各种因素,看到了自身拖延有关的各种影响因素,并在对策与资源分享环节中互相给予建议和反馈,明确自身的正向资源,同时能够把拖延问题放到自己蓬勃的生命力中来看,学习以整体积极的角度来看待自身拖延学习、实践、反馈、总结的学习方式让同学们能够将课堂所学应用于实践,同时能够在不断的反馈中获得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做事有了很大改善。

本次在线直播教学比赛中,心理中心共派出2位教师参赛,均获得奖项,这是对中心教学工作的肯定。心理中心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教学工作,多次组织教学培训和研讨,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疫情期间,网络教学的方式给注重人际间互动的团体训练课程带来巨大的挑战,心理中心各位教师提早谋划,因势而变,充分准备,不断创新,借助各网络平台,23班次的7门课程均如期开展,并根据疫情不同时期同学们的心理需求进行调整,以充分发挥课堂在心理育人中的主阵地作用,做好课堂思政,提升同学们的心理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