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软件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班开展“走进心灵”主题班会

发布日期:2020-04-25    作者:刘克梅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为了在疫情期间顺利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软件学院召开了以“不同寻常的毕业季如何破解难题,化茧成蝶”为题的“走进心灵”主题班会,软件学院2016级本科辅导员邵一丹担任主讲人,软件学院2016级全体毕业生参与了本次主题班会。



受疫情影响,很多同学正在经历一个艰辛的毕业季、就业季。毕业生们正面临着就业期望值较大、考研复试及出国申请滞后、求职受挫等现实问题,以及生活适应、学习情况、个人情感等方面带来的心理问题。邵一丹总结分享了五个特殊时期的心里调试方法:一是察觉当下,接纳变化。放平心态,尝试接纳身边的变化。二是保持能量,合理宣泄。保证自身良好的生活状态,积极做好自我调整。三是相互陪伴,找寻力量。多与家人朋友分享感受,相互沟通,在交流和分享中找寻精神力量。四是关注眼下,为所当为。着眼于当下生活,做好近期日常规划。五是敞开心扉,寻求帮助。及时运用科学合理的心理疏导,调整自身状态。

针对当前学生就业工作面临的挑战,邵一丹结合自己的求职经验与心路历程,提出从以下六个方面助力毕业生破解难题,化茧成蝶:一是以“一元多样”为价值引领,树立以实现人生价值、奉献社会为理想追求的积极择业观;二是先就业再择业,在实践中找到自己的兴趣与比较优势,并以此为目标不断历练与成长。三是毕业即自立,做到经济独立、思想独立、人格独立。四是把握机遇,主动出击,抓住春招的就业机会,拓宽就业渠道,敢于尝试和突破。五是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熟悉就业服务平台,提升求职技能。六是敢于越挫越勇,一往无前。面对求职过程中的挫折,要以平常心淡看庭前花开花落,以求索心行稳青春追梦之路。

毕业生即将踏出校园走向社会,面对这一重要的角色转换,邵一丹从思维上、行动上、心理上、能力上四个方面分析了学生如何适应从校园环境到社会环境的转变。在思维上,要从“收获”转变为“奉献”,回馈和奉献所学知识,争取在小小天地也能闪闪发光;在心理上,要从“学生”转变为“职场人”,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从行动上,要调整期望值,适应新环境,展现自己的比较优势,发挥不可替代性;从能力上,保持学习态度,继续前行,锻造出经世报国,创新创造的硬本领。

纵然山河有恙,不敌世间盛情。尽管疫情给毕业生求职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和冲击,软件学院始终以学生为本,积极转换工作思路,调整工作方式,充分利用线上信息化手段,积极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越是艰险越向前”,相信同学们最终一定能够破解难题、化茧成蝶,期待着全体毕业生都将有美好的前程,为大学四年画下圆满句号,开启新的更加精彩的人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