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疫情期间如何提高网络学习效率”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04-25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4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疫情期间如何提高网络学习效率”线上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曹丽丽老师担任主讲人,研究生辅导员陈晓主持,学院本硕博同学共同参与。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而开展的网络教学已进行至学期半,疫情的冲击、学习环境和方式的改变对学习效率产生极大的影响,如何应对心理问题、提高网络学习效率成为当前需要探讨的重要问题。曹丽丽老师从“理解情境”“理解自己”“网络学习再认知”“重建行动系统,提高学习效率”四个部分展开,围绕疫情期间出现的生活问题和网络学习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了解同学们的具体状态和困难,从心理学的角度,为同学们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她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当前大学生的网络学习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同时也是一种新学习方式的变革,鼓励同学们抓住机遇,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的优势,更加自主地进行学习应对情绪问题的心理调节要将落脚点放在日常生活行动系统的修复上,着重从网课前的准备、网课期间、网课结束后三个方面分享了提高网络学习效率的具体可行的应对策略,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赞同

曹丽丽老师的讲座生动有趣、深入浅出,讲座氛围轻松融洽。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反映疫情发生后自身经历的情绪和心理变化,交流自我调整过程与收获,并提出了自己目前存在的心理疑惑与问题。她针对同学集中反映的疫情期间学习心情浮躁、不能把握情绪的“度”的问题表示,情绪的发生都是有原因的,找出浮躁的具体原因是关键,同学们应当关注内心活动,觉察自身变化,放慢节奏,给自己多一些理解和接纳,从而找到适合自己的情绪调节方式。老师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传达了安全、安心、安稳的美好祝愿。

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秉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此次线上主题讲座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老师分析与同学们问题反映相结合的方式,为学院学子心理健康搭建了一个现场互动、贴心指导的平台,相信学院学子定能用理性和科学打造免疫力,以稳定的情绪和健康的心态,积极面对,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