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体育学院举办“走进心灵”心理讲座

发布日期:2020-04-25    作者:体育学院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4月22日,体育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办本学期“走进心灵”系列心理讲座。为有效缓解疫情给同学们特别是毕业生们带来的不良情绪,帮助毕业生们积极自主地调节特殊时期引起的心理反应,本次讲座以“不寻常的就业季,如何进行心理调适”为主题,由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许晓梅老师担任主讲。体育学院团委书记范泽斌、研究生班主任崔莉莉,以及全体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庆华主持。

讲座伊始,周庆华总结了疫情期间同学们居家学习生活中可能存在的就业、学习、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心理问题,阐述了开展此次线上心理讲座的重要意义。

许晓梅从各求学阶段的个人变化、疫情对自身学习影响、自身现所具有的资源三个问题导入,向同学们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就业形势变化对毕业年级同学目标选择的影响。针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所引发的个体应激反应,许晓梅从心理应激的现象特点、民众反应、经历应急事件的心路历程、应激事件带来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得分析、说明,使同学们了解个体层面的“人”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时种种行为背后的“机理”。最后,针对“不寻常的毕业季,如何进行心理调适”,许晓梅提出了“勤于自助、善于求助、乐于互助”的理念,从而争取在身体、心理和社会层面能够更好的“悦纳压力”。

在互动提问环节,范泽斌分享了作为本科生毕业班辅导员所感受到的特殊时期毕业班同学在就业、升学等方面面临的新问题和压力,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特殊时期接受心理辅导、掌握心理调控知识的必要性。2019级研究生陈珂提出疫情居家期间该如何解决的一个极具代表性的问题—“拖延症”,许晓梅以联系生活现象、举例的方式,生动幽默的给出了构建“紧急重要”矩阵、设置阶段性目标角色换位思考等实用的建议。

本次心理讲座的举办,使同学们重新认识了“心理咨询”,并深刻了解到心理调控对应对诸如新冠肺炎疫情等应激事件的重要作用,体会到了学习心理调控知识对于自身学习和成长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