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机械学院举办研究生“走进心灵”心理讲座

发布日期:2020-04-25    作者:张锟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为了提高研究生人际交往中的有效沟通能力,425日,由机械学院举办的题为“有效沟通,从‘心’做起”的心理讲座在线上举行。机械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宋小霞担任主讲人,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宋小霞从疫情对大家直接沟通的影响引入,阐述了沟通对工科研究生的意义,从沟通的内涵、基本模式和对沟通的理解等三个方面的内容,表示沟通无所不在,沟通方式能决定人的一生。紧接着,她详细讲解了进行有效沟通的方法。她从沟通的基本认识、沟通的五个层次和沟通中情绪的作用等展开,重点阐述了沟通的四个特点,强调沟通是双向的、有准备的、是一个互相滋养的过程,沟通的态度比技巧重要。表示沟通是全身心参与的,强调沟通中要注意聆听,十目一心,要善于倾听,慎于评价。讲座最后她从自身经验出发,讲述了在研究生沟通中的几个案例,分享了研究生处理在校期间关系的的策略和人际沟通的十个注意点。

有效沟通,从“心”做起。此次心理讲座阐明了人际交往中有效沟通的意义和价值,提高了同学们对于有效沟通的认识和能力,为同学们处理在之后的生活中遇到的沟通交际问题提供了有效的策略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