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微电子学院“走进心灵”线上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04-22    作者:微电子学院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为扎实推进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提高自我调适能力,微电子学院于2020年4月22日开展了以本科生的人际交往与情绪管理为主题的“走进心灵”线上心理健康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高媛媛老师主讲,微电子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张欣欣及50余名本科生参加。


    

本次心理讲座内容由人际关系和情绪处理两部分组成。高老师依托鲜明的事例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阐述了保持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为大学生活的心理方面提供了合理化的建议。

在人际交往方面,高媛媛老师首先介绍了人际交往能力在社会生活中的特殊地位,剖析了人际交往中具有代表性的沟通方式。高老师指出大学生活中应十分注重沟通环节,掌握沟通技巧,培养一致性的沟通能力,兼顾不同的视角,采取合适的态度。

随后,高媛媛老师就如何有效管理情绪给予了系统指导。青年学生情感丰富,而情绪管理意识与能力相对薄弱,若处理不当容易引发心理问题。针对大学生的心理状况,高老师从情绪的基本含义出发,揭示了情绪与心理健康的重要联系,着重强调了悲观抑郁等情绪的特点与治疗策略。她认为,提高行动力有助于缓解压力,在面对负面情绪的时候,掌握情绪管理的方法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

最后,高媛媛老师呼吁同学们高度重视心理健康,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助力自身心理健康发展。

大学是大学生形塑健康心理的关键时期。在面对学习、工作和生活等各种复杂的关系,良好的心理素质对自身发展尤为重要。本次讲座为学院学生提供了全面认识心理健康重要意义、掌握心理健康知识的良好契机,丰富了学院学生人际交往及情绪管理的技能储备,有利于帮助学院本科生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积极的心态投入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