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经济学院举办大学生压力管理与挫折应对讲座

发布日期:2020-04-20    作者:金雨菲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4月16日下午,经济学院17级辅导员心理中心兼职教师刘娜娜开展"面对挫折我能行——大学生压力管理与挫折应对"线上讲座,普及挫折与压力方面的心理学知识。经济学院19级各班心理委员和宿舍长参加。



讲座初始,刘娜娜指出,挫折是在一定情境下发生、因人而异的。因此,学会如何认知和看待挫折是解决问题的重点。挫折本身并不能让人成长,只有正确认识挫折,才能从中汲取经验和力量。随后,刘娜娜介绍了心理学上两个重要的理论:情绪ABC理论和归因理论,并举例加以解释。这两个理论告诉大家要以积极的心态看待挫折,并用稳定且可控的原因来分析。找到可以努力的方向,才能用科学的方法和积极的行动应对挫折带来的困境。刘娜娜给出3种方法应对挫折,包括情绪应对和问题应对,积极心理学和个人SWOT分析。第一种方法强调问题应对比情绪应对更有效,也更本质,因此在面对挫折时要注重对问题的分析与应对,减少情绪干扰;积极心理学要求人们更多地关注成功经验,刻度化衡量目标,从小进步积累成大进步;而SWOT分析注重对环境的判断,更加全面而理性。最后,刘娜娜向大家提出倡议,接纳自己,包容自己,通过锻炼等方式保持良好心态,以最好的自己迎接挑战。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本次讲座旨在培养大学生不畏挫折,迎难而上的坚强品格,让学生们学习到应对挫折的方法,减轻心理负担,提高抗压能力,有利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