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管理学院举办心理委员走进心灵讲座

发布日期:2020-04-15    作者:吴承思、綦亮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4月12日晚19时,管理学院举办走进心灵线上讲座“疫情与情绪”。讲座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兼职教师、管理学院辅导员綦亮主讲,管理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各班级心理委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綦亮表示疫情期间,如何开展及时的、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非易事,随着战疫时间的延长以及形势的变化,个体心态难免有起有伏,加之学业、毕业、就业等现实问题,难免造成压力下的负面情绪(累积)!与此同时,同学们的心境还会受环境的影响,若人际关系(包括家庭关系)有短板,就会降低倾诉、注意力转移、朋辈互助等减压方式的发生率和成功率,从而埋下隐患!现阶段虽然已经开始复工复产,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形势容不得有半点松劲和懈怠。

然后,綦亮强调心理委员和舍长应该切实发挥协同作战的工作机制,要引导同学们以“自律、自护、自修”的方针为遵循,充分认识“居家也是战斗”、“保护自己就是保护社会”以及“隔离病毒,但不要隔离对科学和社会的阅读”。疫情期间,应倡导和督促同学们养成规律作息的好习惯、迎难而上的意志力、不偏不倚的是非观以及不卑不亢的新常态,既要注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也要注意劳逸结合、取舍有方。



接下来,綦亮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过往学期的培训内容,学习了《管理学院心理委员工作制度(讨论稿)》,强化了“防范胜于未然、预防优于抢险”的意识,明确了安全工作台账(心理健康诱因)的报送机制,并归纳出“关注悲伤、沮丧、恐惧、焦虑、抑郁以及愤怒等消极情绪以及与情绪有关的饮食、睡眠等异常行为”的工作重点。随后的交流研讨环节,他把情绪管理策略优化为“预警是前锋,管理是中场,调节是后卫”。

最后,围绕第二十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话题,綦亮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他既要求心理委员认真参加朋辈心理辅导培训,积极报名心理委员朋辈辅导技能大赛,也要求心理委员将活动按照不同类别(体验类、输出类和提升类等)推送给班级每一位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