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控制学院举办“走进心灵”讲座

发布日期:2020-04-11    作者:陈旭东 梁瑞涛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为了增强同学们心理健康意识,提升研究生自我心理调节能力,树立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410日,控制学院辅导员梁瑞涛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为研究生同学们带来了《情绪管理我知道》的“走进心灵”线上讲座。

2020年的春天,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令人难以忘怀的。为了早日战胜疫情,同学们都自觉隔离在家学习和生活,面对疫情以及两个多月的居家学习,有同学产生了一些焦虑烦躁不安等消极的情绪反应。因此,为了帮助同学们缓解不良的情绪反应,调整身心状态,控制学院举办了第一场走进心灵讲座。



讲座围绕着什么是情绪”、“怎么观察情绪”、“不同的情绪对人的影响”和“如何调整不良情绪”四个方面展开。梁瑞涛首先结合同学们疫情期间居家情绪的变化解释了什么是情绪。通过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向同学们说明了个体需要的实现是情绪产生的基础和源泉。以半杯水的故事为例,为同学们解释了认知是情绪产生的方向和性质的关键所在。面对同样的事物,人们不同的认知,可能会产生不同性质的情绪。所以,我们可以试着从调整自己的认知入手,调控不良情绪。梁瑞涛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几种简单易操作的居家情绪调节方法,通过哭、笑、诉、动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采用的适当而合理、自己舒畅而又不影响别人的方式有效的调节不良情绪,抒发压力、放松心情、舒缓身心,达到身心健康的效果。



辅导员耐心的讲解和暖心的问候,像一缕缕春风,给久居在家的同学们带来温暖,拂去焦虑。同学们通过参与这次情绪管理讲座,掌握了一些如何调整情绪、积极应对学习生活挑战的策略,帮助我们尽快走出不良情绪的阴霾,从而更好地安排自己居家的生活和学习,处理好与家人间的关系,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饱满的精神和强健的体魄,共同战胜疫情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