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文学院举行研究生生涯规划与压力应对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04-11    作者:陈婉婷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为帮助研究生学子做好生涯适应与选择,平稳度过当前特殊时期,提前做好学业、职业规划,4月9日下午,文学院特别开设“走进心灵——研究生生涯重塑期的压力与应对”主题讲座,由研究生辅导员果娜主讲,研究生一、二年级60余名同学通过企业微信线上聆听。

在讲解之前,果娜简要梳理了同学们近期反馈的种种情况,并将它们大致分为学术压力和未来道路选择压力这两个方面。讲座第一部分的主题是如何应对和化解“生涯重塑期”的压力。果娜先是从心理学角度介绍了压力的定义特点及压力源的类型,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压力产生的原因,提供不同的应对策略。“角色平衡是生涯成熟的表现”,要注意判断、及时分析自己所处的人生阶段,熟悉该阶段的基本任务,找准角色定位,完成对应目标,如果没有完成,应当及时补课。此外,在面临选择困境时,要注意跨越选项看目标,学会取舍同样十分重要。讲座的第二部分主要围绕同学们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中出现的困难,探讨应对的方法。多数同学对自己的学术能力不够自信,果娜引导大家正确看待学习上的挫折,“做好眼前事,走好脚下路”。她鼓励同学们好好把握学年论文这一学术训练的机会,参与评比和答辩,提前熟悉毕业论文的各项环节。二年级的同学们比较关心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对此果娜表示要尽快明确自己未来的职业定位。对于已经有了明确目标的同学,可以多关注线上的各类实习和招聘会,利用假期完善简历,为接下来的求职做好准备。生活当中有压力是正常的,适当的压力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如果遇到自己实在无法改善的状况,不要羞于面对,最好及时寻求帮助。



本场讲座举办及时、内容针对性强,讨论氛围轻松活泼,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值此特殊时期,我院多渠道了解研究生的身心状况和学业需求,通过技术平台远程开展了多场升学、就业和心理讲座,为学生排忧解难。下一步,我院将继续秉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态度和工作理念,针对同学们关心关注的各项问题积极展开沟通协调,确保同学们居家期间的身心健康、学业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