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机械学院举办朋辈帮扶助就业讲座

发布日期:2020-04-11    作者:陈敏森、王忠山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4月9日,为了帮助2020届毕业生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就业,机械工程学院组织朋辈帮扶助就业讲座,本次讲座由毕业班辅导员王忠山主讲。



讲座伊始,学院学生就业工作助理陈敏森介绍了目前毕业班的就业进展情况和当前就业形势,介绍了前期开展的就业诚信状、就业帮扶小组等活动,分析了当前未就业学生的原因。

讲座正式开始,王忠山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讲起,结合2019届优秀毕业生于小洛“八百名好友”的例子,强调了追求社会交往和他人尊重是每个人的需求,开展朋辈帮扶更是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的重要渠道。随后,王忠山介绍了朋辈帮扶的概念和基本原则,介绍了帮扶者应该具备的素养和被帮扶者的困惑来源,重点强调了自愿、平等、互助、隐私的基本准则。接着,王忠山结合就业工作中学生常遇到的就业选择困难、面试困难、签约困难等情况,分析了各种情况对应的原因和采取的策略,为就业帮扶小组成员培养了相关的知识。最后,介绍了学院毕业生常去就业单位,强调同学们与国家同向同行,到国家最需要的行业、岗位就业。王忠山还对学生提出来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通过此次讲座,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朋辈帮扶助就业工作,解决了帮扶者和被帮扶者的心理压力,使他们能够以更开放、积极的心态参与其中,从而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构建积极向上的人际关系和心向暖阳的健康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