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行线上团体督导

发布日期:2020-03-19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319日上午,心理中心举行2020年度第一次团体督导,邀请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张敬悬教授作为督导师,心理中心主任傅艺娜主持,全体专兼职咨询师参加。

张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督导的主要流程,明确了督导的基本设置,强调了团体参与的重要性。本次督导由一位咨询师作为主报告人,其他咨询师参与讨论。报告人介绍了近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个案,结合当前的工作难点,提出了具体的督导问题。随后,在场咨询师就听到的个案基本情况进行了澄清,让个案更加详细、立体,并结合督导目标,根据自己的理解,陈述了对个案的理解和对后续工作的建议。张教授在听取大家对个案理解的基础上,结合多年工作经验,从家庭治疗、认知行为疗法、精神分析等三个流派的不同视角,对个案进行了解读,并对下一步工作方向提出了建议。

结合心理中心目前以网络咨询、电话咨询、邮件回复为主的心理辅导工作方式,张教授也提出了这个过程中需要遵循的重要原则:要看清楚来访者的诉求,所有的回复和响应都要基于来访者的诉求,而非咨询师自己的需要,此外,还要擅用共情技术。

个案督导是心理咨询师做好咨询工作、为来访者负责的重要保障,团体督导是在短时间内帮助更多咨询师精进专业能力、提高咨询效果的最高效方式。近期的疫情不仅影响了学生们的心理状态,也对咨询工作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心理中心及时转变工作思路,调整咨询方式,开通了线上心理咨询。全新的工作方式也对咨询师的专业能力和工作状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心理中心密集开展各项培训和督导,通过各种方式持续提高大家的专业能力,同时也通过这个过程缓解咨询师自身的压力,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