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行毕业生线上团体辅导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0-03-13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313日上午,心理中心举行“心起航,再出发”毕业生线上团体辅导工作坊,近40名毕业生辅导员和心理中心教师参加。本次工作坊由心理中心主任傅艺娜主持,孙浩令主讲,通过welink软件进行。

当前,高校毕业生正处在求职的重要时期,受疫情影响,求职困难增多,压力增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并提出要加强就业心理辅导,疏导毕业生就业焦虑情绪,缓解就业心理压力。一项来自3840名高校毕业生的调查也显示,54%的学生表示疫情对毕业求职产生较大影响,39%的学生希望获得心理疏导,缓解压力。为了让更多同学获得心理帮助,心理中心举行“心起航,再出发”毕业生线上团体辅导工作坊,以体验式培训的方式帮助辅导员获得团体辅导的技能。

孙浩令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心理的影响出发,结合毕业生即将告别母校、重新开始新角色的主题,精心设计了“十巧运动”、“我的烦恼树”、“大学生活金三角”、“我的五把金钥匙”、“同唱一首歌”五个活动,通过体验式学习的方式,让辅导员们对整个团体辅导的流程有了更多的认识,对团体辅导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及处理方式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通过积极地参与到团体之中,成员之间相互支持,集思广益,不仅获得了解决问题的新思路,也让自身的繁杂情绪得到一定的梳理和表达。

作为毕业班辅导员,老师们不仅担心学生的实习、就业困难问题,也为考研学生的不确定感而担忧。针对小组成员提出的问题,同组成员提出不同的思考和理解思路,例如虽然实习比较困难,但是大家都处于同一起跑线,所以比较的对象不应该是之前的状态,而是现在的样子。通过转变视角,倾诉者的压力感也减少许多。

大多数辅导员都需要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兼顾家庭,网上办公的限制,加剧了混乱程度,心理压力较大。针对很多老师提出的焦虑、烦躁、忙乱、担心等问题,尤其是年轻辅导员的茫然、思虑多等问题,同组成员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并给出了一些建议,例如梳理居家生活、工作各个环节,统筹兼顾,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有条理寻找资源,调整自己的情绪,加强沟通学习别人的智慧;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分层划块管理,关注重点学生,提高工作效率和精准度等。

傅艺娜强调,做好毕业生的心理辅导工作是当前学生工作的重要部分,不仅要关注重点学生,也要关注大多数群体。通过团体辅导的方式,不仅能帮助学生用心理学视角认识日常生活,缓解压力状态,同时也能帮助辅导员用心理学知识设计学生工作,调节自身心理状态。

本次毕业生团体辅导工作坊是2020年心理中心辅导员培训的第一站,心理中心后续也将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在不同学期的心理需求推出不同主题的辅导员培训工作坊,让更多的同学能够得到心理辅导,也通过这样的方式不断提高辅导员团体辅导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