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行心理危机与安全干预培训

发布日期:2019-10-17    作者:孙浩令/文,李晓含/图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1016日,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的辅导员心理危机与安全干预培训在中心校区信息楼举行。培训邀请美国Boston Youth Center创始人与临床主任翟旻玥为主讲,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傅艺娜主持,全校辅导员及副书记参加。



翟旻玥首先与大家讨论了辅导员在工作中会遇到的可能导致心理问题的学生问题,在此基础上介绍了大学生常见心理疾病,并重点介绍了发病率较高的抑郁症和焦虑症的诊断标准和主要表现,以及在大学生中的发病特点和预警信号。随后,针对辅导员在工作中比较棘手的心理危机应对问题,翟旻玥介绍了具有三个等级的心理健康金字塔,并详细介绍了三个等级的具体特征、在学生中的表现以及辅导员可以采取的行动,还从操作层面上向大家分享了处理不同程度心理危机的原则和干预要点。

结合日常工作角色,翟旻玥介绍了适用于教职工身份的情感急救方法:无论是辅导员还是任课教师,在帮助学生的时候都不需要进行精神疾病诊断和持续的心理辅导,也不需要全权代替学生解决他们的问题,教职工需要为学生建立有利的支援环境,示范健康的行为和自我关爱,主动倾听,给予适当引导,提供一些应对的实用技巧和工具,同时记录下可疑信息及时向相关人员提醒报告。沟通时,要恰当使用积极倾听技巧和谈话策略,在倾听时,要表现出谈话兴趣和注意力,通过提问和复述确认学生的问题是什么,表达同理心而不是同情心,倾听学生的主意与想法和背后隐藏的感觉情绪,最重要的是要尽量保持冷静,避免反应过度;在进行谈话干预时,可以运用一些具体技巧,例如反思性倾听、提问开放式句型、利用同理心正常化其感受和鼓励性谈话等。



心理育人需要全员参与。在学生遇到心理问题时,除了心理中心的专业人员之外,辅导员、任课教师、学生工作人员都有可能成为学生的求助对象。掌握一定的心理问题识别知识和倾听、谈话技巧,不仅能够及时发现危机学生,还能在第一时间给予学生适当的安抚,帮助学生顺利度过大学生涯,提高心理健康素养。本次培训表达通俗,适应性强,对于提高教职工心理育人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翟旻玥,我校1997级哲学系校友,LMHC Boston Youth Center创始人与临床主任美国Babson College心理咨询中心特聘咨询师毕业于波士顿东北大学并获得心理咨询科学硕士学位,麻省执照心理咨询师。从业十五年来一直从事临床少年与青年心理治疗工作,在治疗抑郁症焦虑症家庭沟通障碍以及心理创伤方面拥有丰富临床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