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山大幸福课:成年后的亲子关系协调

发布日期:2019-10-18    作者:孙浩令/文,李晓含/图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1016日,“山大幸福课”第自我与家庭:大学生如何协调成年后的亲子关系”在中心校区文学生活馆开讲美国Boston Youth Center创始人与临床主任翟旻玥主讲。本次讲座本科生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以文学生活馆为主课堂,开启校内外同步直播线上线下近13500人收看。

学生离开家庭、进入大学,开始独立生活,不仅是社会意义上的成年,也是心理意义上成年的开始,对于大学生和家庭来说都是一个新的人生阶段的开始。进入大学之后,个人的家庭角色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如何在这个重要时期完善、发展自己的独立人格?如何在离开家庭之后协调与父母的关系?作为一个成年人,该以何种角色和态度与父母进行沟通?这些问题是每个大学生乃至成年人关心的问题,自我与家庭:大学生如何协调成年后的亲子关系这一课就是针对这些问题展开。



讲座中,翟旻玥详细向大家介绍了独裁型、权威型、放羊型、放纵型四种类型的父母在对子女的要求和回应方面的特点以及具体表现,通过启发大家思考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以及与父母的沟通模式,引导大家树立成年子女对亲子关系的正确定位,明确自我既是原生家庭的产物,也是自己选择的结果,认识到在成年子女与父母的沟通中,底线和界限问题很重要,要随着关系的转变改变相互之间的沟通方式,提高沟通效率。

随后,翟旻玥与大家分享了面对控制欲强或不成熟父母时,子女可以采用的沟通技巧和观念态度。首先要接受自己不能改变父母,但可以改变自己看问题的角度和应对方式;沟通时,要先理解父母的情感需求及他们的行为动机,寻找共同目的;过程中,要带着诚挚的感情去沟通,对父母保持尊重与爱,适当地给予父母表扬,同时设立界限。无论是何种亲子关系的沟通,都要做一个好的倾听者,要学会驾驭自己的情绪,不怕承认错误。

针对提高自尊自信问题,翟旻玥提出了建立自己存在的价值、确认你的价值观与人生哲学和定义自己的特点与长处三条建议,并为每条建议设置练习,可供大家在生活中自行操作。结合临床工作经验,就如何维持良好的亲子关系问题,翟旻玥也向大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观点。翟旻玥表达通俗,贴近生活,把心理学理论与日常生活有机融合,让听众在不知不觉中获得新的认识和成长。讲座最后,现场听众纷纷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近年来,与父母的关系问题越来越成为心理咨询的重要议题,拥有和谐的亲子关系不仅是父母们的盼望,也是子女们的期待。“山大幸福课”立足于人们对幸福生活的企盼和追求,希望能够帮助我校师生乃至社会大众从心理学角度理解生活,重塑态度,助力行动,提高生活满意度,拥有美好幸福的生活。

 

翟旻玥,我校1997级哲学系校友,LMHC Boston Youth Center创始人与临床主任美国Babson College心理咨询中心特聘咨询师毕业于波士顿东北大学并获得心理咨询科学硕士学位,麻省执照心理咨询师。从业十五年来一直从事临床少年与青年心理治疗工作,在治疗抑郁症焦虑症家庭沟通障碍以及心理创伤方面拥有丰富临床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