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魅力人际――大学生交往艺术

发布日期:2018-07-17    作者:张传彩 周琳琳    编辑:周琳琳    浏览次数:

3月9日晚公交楼115教室,文学院的方方老师为2005级数学院的同学做了一场生动的心理健康讲座。讲座的主题为“魅力人际――大学生交往艺术”。

同学们对此次讲座都有很大热情和兴趣,讲座开始前,就有好多同学早早地来到。

讲座于六点半开始,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人际交往概述,大学生人际交往的心理分析,大学生常见的交往障碍以及如何提高人际交往的魅力。

在“人际交往概述”部分,方老师介绍了人际交往的含义,人际关系的基本成分(包括认知成分、情感成分和行为成分),人际交往的基本过程,人际交往中的心理效应以及人际交往的形成和发展。通过上述介绍,在座学生对人际交往有了更深的认识。

在“大学生人际交往的心理分析”中,方老师从心理学的角度阐述了大学生人际关系的特点、类型以及心理功能,并对心理功能方面做了详细的描述。其功能主要有:交流信息,丰富思想;协调行为,提高效率;以人为镜,认识自我;排解情绪,心理保健。概括起来即:一,促进大学生的社会化进程,获得更丰富的信息,与社会更紧密地联系,对自身的责任、义务认识更清楚;二,促进大学生自我认识的深化;三,发展完善大学生的个性;四,维持大学生良好的心理状态。这种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令同学们很容易领会讲座的内容。

在下一个部分中,同学们对“情绪障碍,自我认知障碍,交往个性及其调试”有了全面了解。

最后一部分,“提高人际交往魅力”,同学们学到了人际交往中的基本原则及良好品质、基本技能,如“充满自信、平等待人;诚实守信、言行一致;互邦互助、互惠互利;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等。

在讲解过程中,方老师还不时穿插一些与讲座有关的富有生活气息的例子,再加上其生动的讲解以及幽默诙谐的风格,使得整个讲座取得了极好效果。

讲座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同学们将热烈的掌声送给方老师。这次讲座为同学们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树立人格魅力,指明了道路。相信大家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