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发展健全人格 创造完美人生

发布日期:2018-07-17    作者:虞海娜    编辑:周琳琳    浏览次数:

继3月2日“走进心灵”系列讲座拉开序幕以来,已先后在各个校区开展。3月9日下午三时,山大心理咨询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娟老师给东区新校经济学院的同学做了一次深刻的关于“人格培养”的讲座。

首先李老师幽默风趣地介绍了什么是人格。张三就是张三就是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格,人格即个性,积累自己的人格特点,不模仿他人。理解这一点很重要,因为人格是心理健康的理论基础,健全的人格一言以蔽之就是坦然接受自我,理智认清自己的缺陷和优点。保持健全的人格,才能使大学生充分自信,摆脱自卑的阴影,获得心理的健康。

接着,李老师引用了巴甫洛夫的理论。人格包括气质、性格、能力。对于人的气质,可分多血质、胆汁质、粘液质、抑郁质等人格类型,并现场举例:李逵、林黛玉,现场观众情绪十分高涨,掌声不断,把讲座推向了高潮。

随后李老师又引用弗洛伊德的原理分析人格结构:本我――自我――超我。用浅显的语言介绍了心理学的精神分析法,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还介绍了我们平常所会产生的自我防御机制:如“压抑个性”“朋友说坏话”“对喜欢的人冷漠”以及“酸葡萄效应”;并分析这些自我防御都是自卫本能,不用担心,但也需要突破过高的自我防御,有助于个人发展,现场同学都陷入了思考。

李老师对性格类型分析为:外向思考型、内向思考型、外向感情型、内向感情型。并说明这些都是可以相互转化的,没有绝对的界限,提倡大家都积极面对和改造自己的性格。同时李老师指出能力包括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呼吁大家在现代信息化的社会里要不断提高能力,把握好大学时光,因为知识越丰富,人才会越具有超人的能力。在场观众都点头响应,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最后李老师在总结时说,良好的个性,健全的人格是受人欢迎的资本,事业成败的关键,当代大学生一定要充分认识到人格的重要性,勇敢跨越“人际交往恐惧”心理,“营造人格魅力”。认识性格是认识人格的第一步。所以大家首先要了解自己,接纳自己,改造自己,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自我,做最好的自己。总之,优化个性优化人生,就不要害怕成长的痛苦,坚定不移地大胆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