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走进心灵”系列讲座拉开帷幕

发布日期:2018-07-17    作者:高凤华 周琳琳    编辑:周琳琳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指导同学们合理规划自己的人生,帮助同学们解决心理困惑,山东大学心理咨询指导中心精心准备了“走进心灵”系列讲座。讲座主要针对05级学生,内容涉及人际交往、社会职业、挫折压力、人格等各个方面。3月2日晚,“走进心灵”首场讲座在公交楼115举行,成功拉开了该系列讲座的帷幕。

讲座由心理咨询指导中心的马道伟老师主讲,主题为“发展健全人格,创造完美人生”。数学院的同学们聆听了讲座。马老师以其幽默风趣的风格极好地调动了全场的气氛,使得整场讲座在自由活泼的氛围中进行。讲座共有四部分内容:人格概述、人格与人生、人格测试及优化个性和优化人生。

马老师首先向大家诠释了人格的定义和基本特征。他指出,人格是各种心理特性的一个相对稳定的组织结构,是一种区别于他人的、独特的心理品质。人格具有整体性、稳定性、独特性和社会性四个特征。接着,他结合有趣的科普知识和历史小说中典型人物特征讲解了人格的基本结构以及气质的四种类型。

然后,马老师从人格与人际交往,人格与爱情,人格与择业几个方面重点介绍了人格与人生的关系。“良好的人性,健全的人格是受人欢迎的资本,是事业成功的关键。”所以,马老师鼓励大家勇敢跨越“社会焦虑”,强调大家不要看着别人活,活给别人看,而是让自己坦然,真诚,充分展示自己的人格魅力,这样才会赢得成功。

接下来,马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大学生人格量表“CSPS”及其分析,引导大家对自己进行人格评析,认识自己的人生路,并具体介绍了中国大学生人格维度的八个方面,即活跃、爽直、坚韧、严谨等等。令全体同学受益匪浅。

最后,马老师号召大家认清自我,优化人生。当今时代,不仅是才能的竞争,更是人格的竞争,人的个性不易改变,但可以优化,优化了人格,也就优化了人生。

八点半,讲座在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宣告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体现了学校及心理咨询指导中心对同学们的细致关怀,为同学们更好地描绘美好人生打下了基础。接下来,“走进心灵”一系列讲座将在各学院举行,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