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软件学院举办“走进心灵——面对内卷,如何保持peace&love”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05-10    作者:​张肇典/图文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为帮助新生明确自我定位、端正学习态度,理性看待学习成绩缓解学业压力和焦虑,5月8日,软件学院举办“走进心灵——面对内卷,如何保持peace&love”主题讲座,2022级辅导员姚蕊主讲,部分学生参加讲座。


姚蕊首先以互动提问开场,通过让学生们回忆和分享日常学习生活中有哪些被卷到的情境和瞬间来引入主题,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发表各自的经历和感受,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开始。讲座围绕“什么是内卷”“面对内卷,你如何应对”“在大学阶段,面对竞争,我该何去何从”三个部分展开。姚蕊首先向同学们阐释了“内卷”的含义,并指出当前在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和日常交流中,有泛化和夸大“内卷”的情况,进而加剧了朋辈竞争带来的焦虑与迷茫情绪。


针对如何正视竞争,在大学阶段实现成长发展,姚蕊提出以下三点建议:一是明确发展目标,制定属于“我”的“升级菜单”,要明确认识到大学和高中阶段学习方式、考核方式的转变和不同,破除“唯分数”的思想,勇于尝试、主动挖掘自己的特长、优势、兴趣,提前规划个人学习和成长发展目标,找准自己的奋斗坐标,远离被动盲目竞争;二是正确认识竞争,不必谈“卷”色变,要认识到竞争无处不在,适当的竞争是我们成长路上要面临和处理的“必修课”要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注重提升自己的抗逆力和心理韧性,要树立正确的竞争观、合作观,不曲解别人的初衷,也不否定自己的努力;三是客观看待“躺平”,允许短暂放松,偶尔“躺平”并不是“两手一摊”地忽略自己的不足,甚至直接“摆烂”去扼杀“成功”的可能性,而是调整好心态,让自己拥有“允许一切发生”的勇气和“接纳自身缺点”的坦然,并在此基础上去创造属于自己人生的价值。


姚蕊还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山东大学本科生综合评价办法(试行)》《山东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引导同学们在大学阶段勇于尝试、多面发展,依托学校的各类育人资源和平台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本次心理健康讲座有效帮助学生们从心态上和思想上实现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进而更好地接纳自己、在大学里找准自己的定位和目标,以更坚定、更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大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面对大学阶段以及未来人生的各种挑战和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