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经济学院举办“走进心灵—克服拖延两三事”讲座

发布日期:2023-05-14    作者:文|何紫君 图|田媛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为强化学生时间观念,帮助同学们加合理地安排时间,完成个人规划,经济学院于5月12日举办“走进心灵—克服拖延两三事”讲座。


本次活动徐姗姗老师作为主讲人,带领经济学院同学“如何告别拖延症”的问题进行探讨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了拖延症的定义、危害、造成拖延的原因以及其解决措施。



讲座伊始,徐姗姗老师借寒号鸟和明日歌两个例子引出关于克服拖延症的思考,简明介绍了拖延症的定义和拖延症早期、中期、中晚期及彻底没救的四个阶段。其中,她指出大学和职场人士是拖延症人群分布最多的地方,拖延怪圈以一种恶性循环的方式对他们的生活持续产生负面影响。随后,徐姗姗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拖延症小测试,帮助同学们厘清所处的拖延症等级、类型。


在这之后,徐姗姗老师从外在后果与内在后果两方面详细分析了拖延症的危害。在外在后果,即事业与生活方面,拖延症会造成金钱损失、学业挫折、耽误行程、失去朋友、信誉度下降、丧失机遇、健康损失等危害;在内在后果,也就是情绪反馈方面,拖延症会带给人挫折和失败、自我谴责、恼怒、绝望等负面情绪。


对症下药方能解决问题。徐姗姗老师从拖延症产生的浅层原因和深层原因以及脑科学角度着手,就同学们如何克服拖延症提出了三方面合理建议。


改变认知方法。她指出拖延不能让人在压力中表现更好,更多时候是自设障碍催生拖延。因而同学们要磨亮自我觉察,改变拖延思维。


改善情绪方法。终结拖延症需要以积极的情绪能力为基础,徐姗姗老师建议同学们通过自我激励、快速行动、自我接纳、持续推进这些措施建立对不愉快任务的忍耐力。


纠正行为方法。她从制定计划、执行阶段与回顾阶段帮助同学们细致梳理方法,鼓励大家坚持到底攻克拖延。


本次关于克服拖延症的讲座干货满满,吸引多经济学院同学参与,具有深刻学习价值,在徐姗姗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丰富了许多对于克服拖延症方法论知识,表示将把讲座中学习到的技巧应用到生活中,从当下开始,行动起来,努力克服拖延,实现自己的人生规划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