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材料学院20级基地班成功举办2023年春季学期第一次心理主题班会

发布日期:2023-05-13    作者:​文/罗伊杰 刘梦瑶 栾嵛阳 高新宇 图/罗伊杰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近日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号召下, 2020级基地班在教学群楼1310召开了新学期第心理主题班会。会议主要围绕生命意义、大学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行交流分享,旨在发挥班级团体的能量,着力引导学生珍爱生命、热爱生活、提升生命质量,成为更好的自己。基地班宣传委员姜城城主持会议,基地班全体同学共同参与。


会议伊始,心理委员姜城城同学给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学习、掌握心理健康安全知识对于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性。给同学们展示了一份关于大学生抑郁症的抽样调查,调查显示,大学生的抑郁障碍疾患率高达23.66%随后,姜城城给同学们阐述了当代大学生的致郁因素:睡眠不足、社交困难、学习压力、社会压力等等,表明目前大学生亟需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希望同学们可以积极和辅导员老师以及同学们交流自身的焦虑以缓解心理压力。紧接着,姜城城同学提出了大学生克服心理焦虑的途径:首先要树立明确的目标,要贴近自己的实际情况;要克服拖延症,优先解决急事,难事,尽量不把事情都堆在一起;一定要自信起来,相信自己,把握各种机会;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适当的给自己放放假,不要把自己绷得太紧;当有坏情绪时,要及时去摆脱坏情绪的干扰,做一些别的事情转移注意力;懂得老师同学求助,不要觉得不好意思。接下来同学们积极讨论,王艺蕾同学讲到目前同学们面临繁重的学业、研究生申请、选择称心如意的方向和导师等诸多压力,并将她近些天的感受讲了出来,同学们也表示感同身受并且互相安慰,同学们表示通过班会互相倾诉后可以有效减少心理压力。


这次主题班会,让更多的同学关注心理健康问题,提高大家的自我关爱意识,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缓解心理压力,提升心理素质,促进班级同学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