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心理微课   >   正文
心理微课

【心理微课】善用身体节律,积极情绪调节

发布日期:2020-11-23    作者:刘倩倩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我们的生活中可能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在进考场前、面试之前、与心仪的对象告白时,我们难免会有紧张、焦虑的小情绪;而长期处于压力中又难免会有难以放松的大囧迫。也许你会发现,这些时候,不是理智上告诉自己“我不紧张,我不紧张。”就真的就会不紧张的。为什么理智在这个时候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遇到这样的情况,该如何自我调节呢。下面就跟随刘老师的讲解,从情绪的生理机制出发,找到相应的应对策略吧!



划重点

在这节课上,刘老师带领我们从一个很少关注的视角——身体本身的资源入手,在思考消极情绪背后的意义的基础上,探索我们身体中蕴含的情绪调节密码,并练习这种调节方式。

首先,刘老师以临近考试时的“考试焦虑”这一情绪为例,讲解了“耶克斯-多德森定律”,引导同学看到并学会分析消极情绪的积极意义。进而提出一个问题:如何调节情绪,让它处于一个对我们有利的水平呢?这时我们需要“反求诸己”回到情绪产生的生理机制上来看。

接下来,刘老师讲述了情绪产生的神经结构中很重要的植物神经系统,它由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两大系统组成,主要支配心肌、平滑肌、内脏活动及腺体分泌,受大脑皮质和下丘脑的支配和调节,不受意识所控制,所以称为自主神经。在这两个神经系统中,当一方起正作用时,另一方则起负作用,以很好地平衡协调和控制身体的生理活动。当过度焦虑时,交感神经过度兴奋,本来可以调动非交感神经出来平衡,但非交感神经不受意识控制,不是我们想让它工作它就会出来工作的。那怎么办呢?

其实,我们身体的功能是很奇妙的,有一项基本的活动可以调动副交感神经,你猜是什么?对,就是我们的呼吸,但又不是通常意义的呼吸,而是深呼吸,又称胸腹式联合呼吸。具体作法是深吸气时,先使腹部膨胀,然后使胸部膨胀,达到极限后,屏气几秒钟,逐渐呼出气体。呼气时,先收缩胸部,再收缩腹部,尽量排出肺内气体。反复进行吸气、呼气,每次3—5分钟。

有的同学可能是第一次做,感觉有点不太舒服。但是如果你经常练习,会发现能够控制自己身体和情绪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情。深呼吸放松法可以在平时感受到压力的时候有意识地进行,也可以在任何时候进行练习,比如:从宿舍到教室的路上、每餐之前、运动的时候、考试或上台演讲之前。建议可以经常性地进行练习,每日进行2-3次,每次3-5分钟。

最后,刘老师带我们梳理了如何善用身体节律积极进行情绪调节。首先,我们要及时觉察自己的情绪,知道自己产生了什么样的情绪,并深入思考各种情绪背后的积极意义。我们要了解情绪产生的生理机制,并尝试利用这些生理机制,主动进行调节,比如说运用深呼吸。当然,很重要的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积极主动地练习深呼吸,使深呼吸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当你经常练习深呼吸,你会发现它不仅可以帮助我们调节紧张、焦虑的负性情绪,还可以提高我们的自我意识和注意力,同时它还有美容养颜的功效呢!

怎么样,是不是有一点动心了?那就行动起来吧,一起来练习深呼吸、打开情绪调节的另一扇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