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心理微课   >   正文
心理微课

【心理微课】家庭规则那些事儿

发布日期:2020-12-28    作者:孙浩令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做什么事情一定要准时”

“男孩子绝对不能哭”

“别人在说话时绝对不能打断”

“必须要听爸爸妈妈的话”

“不能直接提出需求”

……

有没有觉得这些表述似曾相识?好像曾经有人这样跟你说过,并且它(们)现在也已经成了你的行事准则?这些就是家庭规则。

 

提到“家庭规则”,很多同学的第一反应是“我家里没有家规”,可是,你的家里真的没有任何规则吗?你真的没有受到规则的影响吗?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家庭规则那些事儿~

 

 

划重点:

家庭规则是对家庭成员应该如何行事的期待,与每个人息息相关,通常会包含像“一定要”、“绝不”、“必须”这样的词汇,分为“显规则”和“潜规则”两种。

家庭规则不仅影响我们在家庭中的生活,也会影响离开家庭后的生活。良好的家庭规则能够促进家庭成员的健康成长,更好地在家庭中生存;僵化的规则可能会限制感受的表达、形成不好的沟通习惯、甚至阻碍个性发展。

一条合理的家庭规则应该具备一定的适用范围,是富有弹性的、更人性化的,能够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不断修正和完善。因此改进家庭规则的要点在于,不抛弃规则中蕴含的基本智慧和规则,而是重点将规则的强迫性变为选择,为使用规则的人提供更大的弹性。

 

改进家庭规则的三个步骤:

第一步,把“应该”变为“可以”;

第二步,把“永远”变为“有时”;

第三步,把“我可以”扩展出更多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