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生教育专题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能动学院开展新生适应性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12-01    作者:文/杜金迪 图/马之耀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为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9月13日,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特开展山东大学2021级新生适应性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能动学院2021级辅导员李垚主讲,2021级新生参加。



讲座伊始,李垚让同学们认真思考步入大学后自己的生活产生了怎样的变化和影响,借此提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积极适应,未来可期”。李垚首先结合实例,向同学们列举了大学生活中可能面对的种种变化,他说大学新生在升学喜悦之外,一定要接受现实,大学生活是一段全新的生活,为了过好这段全新的生活,就必须不断地进行自我调节,同时也要从现在开始对自己负责,积极适应这些变化。这些变化带来了环境、学习、人际、生活等不同方面的挑战,面对这些挑战,首先要重新进行自我定位。李垚指出从中学到大学,自己的定位可能发生了变化,这都是正常的现象,对此要充分了解、接受、尊重自己,允许自己不完美,去找到需要努力提升的部分。其次,要提高自身心理健康素养,许多同学对心理健康存在误解,因此正确理解心理健康的概念是提高自身心理健康素质的第一步,现在国家和学校都十分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学校也建立了完备的心理支持保障工作体系,李垚重点介绍了学校开设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并介绍了心理中心所提供的服务及联系方式,在自己无法解决相关心理问题时,应积极寻求老师、同学及心理中心的帮助。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充分认识了大学生活产生的变化及挑战,为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开始,对同学们的各方面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