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生教育专题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经济学院举办2023级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日期:2023-09-11    作者:李安琦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9月7日下午,经济学院于中心校区电教楼202举办2023级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讲座。山东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凌钲程为同学们带来了“成为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的主题讲座。



讲座以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作为开场:“研究生阶段和大学阶段有何不同?”凌钲程从调查研究中总结了研究生在人际关系、学业发展、生活变化和自我成长等方面可能面临的困扰,概括说明了当前同学们的期望、目标以及所承受的压力和挑战。调查研究显示,研究生心理压力主要来自学业、就业和人际关系,凌钲程着重为新生介绍了如何有效处理和应对重要的人际关系,包括与导师的关系、亲密关系以及其他类型的关系。他深入探讨了非暴力沟通模式、成长型恋人养成方法以及真诚和共情的普遍人际交往原则。此外,他提供了具体的压力管理方案,包括情绪管理、放松训练、清晰认知和情感释放等技巧。最后,凌钲程向新生们介绍了心理咨询中心的基本情况和提供的各项服务。

生活难免有起有落,本次心理健康讲座为研究生新生普及了有益的心理学知识,有助于他们积极应对研究生生活中的各种挑战,提高心理健康水平,更好地适应科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