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生教育专题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适应性专题讲座顺利进行

发布日期:2019-09-16    作者:文/应辰浩 图/应辰浩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积极适应,未来可期。2019年9月10日下午19点,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适应性专题讲座于兴隆山校区讲学堂105准时举行。本次讲座由2019级辅导员刘欣主持,由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邱瑶主讲。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全体本科生参会。

秋风骤起,天朗气清。活动伊始,邱瑶首先向2019级同学在新生军训中所付出的努力与汗水表达了充分的肯定,并鼓励大家在良好的天气条件下继续保持饱满的精神风貌,顺利完成军训任务。讲座开始,邱瑶向同学们抛出了四个关于大学生活变化的问题,引发了大家深刻的思考。随后,邱瑶将讲座分为三大模块:大学有何变化、变化带来挑战和如何应对挑战。

结合实际,深度解析。邱瑶在讲座中结合身边的实例,向同学们阐述了进入大学之后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各种变化,并提示大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应对变化,并开始学会对自己负责。随后,邱瑶将大学生活与中学相对比,明确指出同学们在大学的学习、生活、环境与人际关系中所要面对的挑战,并强调了在大学中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的重要性。针对这些变化与挑战,邱瑶依据国家“心理育人”的思政纲要,为全体新生提供了两大建设性的意见:一是要重新进行自我定位,认识自己现实所处的环境,看清自己的缺陷与不足;二是要切实提高自身心理健康素质,并将心理问题与心理健康区分开来。最后,邱瑶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山东大学心理中心的基础建设与心理服务,同时鼓励大家保持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并祝愿2019级全体新生都能够成为最好的自己。

本次讲座为2019级本科新生指出了大学生活中的变化与挑战,为同学们提供了适应大学生活的有效措施,切实提高了同学们对大学的学习生活的认知水平,激发了大家积极应对挑战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