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心灵专题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能动学院开展心理讲座

发布日期:2021-11-27    作者:文/许祖豪 图/林浩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1123日,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于兴隆山校区教学群楼开展题为“我有一只叫‘负面情绪’的狗”的心理讲座。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孙浩令主讲,能动学院2020级全体学生参加。



讲座伊始,孙浩令组织学生们发送描述自己最近心情的弹幕并生成词云,通过对词云的分析,发现大家普遍为负面情绪所困扰。她告诉大家,这种现象在大学生群体是普遍存在的,希望大家可以正确看待负面情绪。接着,孙浩令播放了几段视频,带领大家一起寻找身边导致负面情绪出现的原因,辩证地认识负面情绪存在的意义。短视频内容有趣,引得大家阵阵欢笑,在拉近老师、同学间距离的同时让学生们了解到此类现象背后存在的深层问题。之后,她向大家介绍了“说、喊、写、画、动”的情绪宣泄法,引导学生们正确地处理负面情绪。除此之外,孙浩令还提到“对自己好一点”“发呆防止脑过劳”“区分观察和评论”等调节情绪的有效途径,希望大家都能学会与负面情绪共存、学会非暴力沟通。最后,孙浩令用一段视频做结,号召大家用积极的心态迎接每一天的学习、工作与生活。

本次讲座旨在帮助学生们更好地认识和应对学习生活中产生的负面情绪,做情绪的主人而非被其控制。通过本次讲座,学生们加深了对心理健康的重视,将以更加平和自然的心态面对今后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