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心灵专题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艺术学院举办“ 你真的认识情绪吗?”心理讲座

发布日期:2021-11-29    作者:文/高雅琪 图/朱成杰 郭宝梦硕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11月11日,艺术学院举办了以“你真的认识情绪吗?”为主题的心理讲座。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姜楠主持本次讲座。2019级本科生参加讲座。


 


姜楠指出,情绪是对一系列主观认知经验的通称,是多种感觉、思想和行为综合产生的心理和生理状态。情绪具有肯定和否定的性质,能满足人们需要的事物会引起人们肯定性质的体验,如快乐、高兴等;不能满足人们需要的事物会引起人们否定性质的体验,如恐惧、愤怒、悲伤、羞愧等;而与人们需要无关的事物则会使人产生无所谓的情绪和情感。

一般来说,大家可能会认为觉察自己的情绪很简单,因为一般的情绪反应都比较明显,带给我们的感受也很直观。但是能感受到情绪并不代表我们也会觉察自己的情绪。情绪的自我觉察能力是指了解自己内心的一些想法和心理倾向,以及自己所具有的直觉能力,即当自己某种情绪刚一出现时便能够察觉,它是情绪智力的核心能力。一个人所具备的、能够监控自己的情绪以及对经常变化的情绪状态的直觉,是自我理解和心理领悟力的基础。如果一个人不具有这种对情绪的自我觉察能力,或者说不认识自己真实的情绪感受的话,就容易听凭自己的情绪任意摆布,以至于做出很多遗憾的事情来。



通过本次心理讲座和关于情绪的案例,使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知识的认知水平有所提高,大家纷纷表示,要时刻保持对自己情绪的觉知,要看到、接纳并了解自己的情绪,坚持记录与总结,这样才能不被情绪控制,而是全然地跟它待在一起,并对当下的状况做出适当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