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心灵专题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心理中心举行国际学生走进心灵讲座

发布日期:2019-10-19    作者:陶书佳、王婧懿、孙浩令/文,李晓含/图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近日,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基础医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国际学生“走进心灵”讲座“跨文化适应与情绪健康”(Cross Cultural Adjustment and Emotional Wellbeing)在趵突泉校区和中心校区举行。讲座邀请美国Boston Youth Center创始人与临床主任翟旻玥为主讲,来自齐鲁医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的近400名国际学生和留学生辅导员参加。



讲座中翟旻玥从自己留学过程中的适应和改变谈起,全面介绍了跨文化适应过程中九个阶段及其对应的心理特征,从文化、社交、思维等多个角度分析了国际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面临的挑战,并对跨文化适应提供了全面、深入、系统的方法建议鼓励各位学生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通过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结交新朋友、制定小的学习目标、与家人朋友保持联系与故乡保持连接方式更好地融入现在所处的生活。

随后介绍了当代大学生的常见心理问题,并重点介绍了发病率较高的抑郁症、焦虑症的诊断标准和临床表现,结合这些心理问题在年轻人中的发病特点和预警信号,翟旻玥着重介绍了个人在发现有这些症状时的应对方式,例如预约心理咨询,从家庭和信任的朋友那里获得帮助,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保持正常社交生活,学习压力放松技巧等;一定不能自我诊断、随意用药,也不需和所有人解释和谈论自己的状态。当发现周围有朋友正在经历这些事时,不要把照顾朋友当做自己的责任,只需要尊重和陪伴朋友,以正常的心态看待他们所处的状态,适时把自己的担心告诉辅导员、老师或学校的心理咨询师。最后,翟旻玥与大家分享了调节个人情绪和状态的方式及应对技巧,以稳定情绪、释放压力,更快适应在中国的学习与生活


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引发了到场国际学生的共鸣,也为辅导员的心理教育工作提供了抓手。留学生辅导员表示,通过讲座,对常见心理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对如何与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相处帮助他们尽快恢复到正常学习生活有了更大的把握。讲座的举行,促进了国际学生在新文化环境中学习生活的适应与转变,更好地规划在华期间的学习生活,同时也有助于辅导员更深入地了解和掌握相关心理知识,在国际学生管理中做好心理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翟旻玥,我校1997级哲学系校友,LMHC Boston Youth Center创始人与临床主任美国Babson College心理咨询中心特聘咨询师毕业于波士顿东北大学并获得心理咨询科学硕士学位,麻省执照心理咨询师。从业十五年来一直从事临床少年与青年心理治疗工作,在治疗抑郁症焦虑症家庭沟通障碍以及心理创伤方面拥有丰富临床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