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   >   动态聚焦   >   正文
动态聚焦

【沙龙后记】心画齐放,花路成长

发布日期:2020-04-17    作者:许晓梅、杨亮琦、袁玉霞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4月9日下午,伴随着窗外的春雨,“春风徐来,心画齐放--网络艺术表达团体支持”沙龙如约进行,心理中心许晓梅和杨亮琦老师是本次沙龙的主讲人。

因为线上进行的活动方式,为了保证质量,我们小心翼翼地对参与人数进行反复考量,既要让更多的人参加又要保障参与同学的顺畅体验,最终定为20人的规模。没想到的是,沙龙的招募公告一经发布,得到了同学们甚至各学院老师们的积极响应,报名人数几乎是秒满(真的是抑制不住的开森呐)。虽然这次沙龙无法满足热切的老师和同学们的观摩请求,不过别着急,接下来心理中心还有很多丰富的沙龙活动也将陆续推出,大家记得及时阅读中心的公众号发布的推文哦(如果你还没有关注我们,扫描网站首页右下角二维码关注我们,获得第一手新鲜资讯)。

沙龙的开始出人意料,沙龙的过程也让人惊喜不断。在这次沙龙活动中,宝藏男孩和宝藏女孩层出不穷,我们也很感动于大家在沙龙中的投入和用心。同学们跟随许老师和杨老师的引导,进行即兴创作表达,不为创作出“美丽”的图画,也不为比较而展示,更不为精益求精的创编一个作品,只为释放现时居家生活的情绪。

什么?你想看看我们到底画了什么?好哒,废话不多说,上画!(说明:以下内容的发布已征得当事人同意

From湘月同学:

我没有学过画画,但一直很羡慕绘画功底好的人,他们就像神笔马良,下笔画出心之所向。故此,下午三点半,我拿着A4纸自制小纸盘还有弟弟的水彩笔期待接下来的活动。很喜欢沙龙的互动和老师的话语,许晓梅老师和杨亮琦老师说话会给人一种春天的感觉,这是“疫情寒冬”里非常珍贵的感觉;互动期间短暂的视频,让我有了不再孤单镇守家宅的感觉,好像又回到了学校里和朋友聊天打闹的时光。交流,至少会分走一半的阴霾,20个人一起分享,会让你发现世界好小,小到已经遇见想法一致的人。心情在慢慢变好。

这样有引导的绘画沙龙,让我有机会重新审视自己,明白我想要的,明白最珍贵的。“自画像”环节是在镜子的帮助下完成的,观察镜子里的自己,努力画出眼中的自己:散了的丸子头、短短的眉毛、圆框眼镜、最爱的耳机,当然,还有方方的脸。这是我了,看起来还挺有眼缘。然后,我选择leader、志愿者、中药作为自己的三个元素,没想到,二十年的经历真的可以简单象征。过去的我时常纠结,纠结哪个是最好的选择,可无论怎样的纠结,最终的选择还是指向了这三个符号。所以,还纠结什么呢?我拗不过自己的心,她早已替我选好了方向,相信第一感觉就好了,反复纠结只会徒增伤感、遗憾。


一幅心愿盘,替我整理了现在的生活。无论我怎样装酷,画出来的心愿盘还是可爱幼稚的;无论我怎样飞翔,能无条件给我支持的是我的父母、家人;无论我怎样给自己定义,我还是那个喜欢吃炸鸡、想和朋友开茶话会、想精致却又懒又手残的我。现在,还不用为了迎合而改变。认清自己的优势、欠缺的品质,然后不断培养,留给未来一个更好的自己。

FromJ同学

通过画画涂鸦来进行一场心灵的旅行是我从来没有想到过的。在进行的过程中也并不容易,像是在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内剖析了自己:画下自己第一时间想到的疫情后最想做的一件事、内心的阻碍、支持自己的力量与对自己优势的认知……在我的“自我盘子”上,我很惊奇地发现在疫情结束后我最想做的一件事居然是拥抱自己的朋友,在此之前,我一直认为可能我最想念的是图书馆……我想,也许我是渴望友情的,即便有着一层孤独的外衣跟不太容易跟他人建立亲密关系的心。今后的日子里,我想我会更加珍惜当下的友情,学着去信任,去自信。内在的阻碍方面,我立马想到的就是蒙克的那一幅《呐喊》,不知怎的,我觉得这幅画很贴切自己的内心活动:有那么多的纠结,偶尔还会有惧怕。其实我一直是个不怎么自信的人,在寻找自己的优势时,要确定三个自己确信拥有的优势还真是让我又“纠结”了一番,还好,我找到了它们:坚守、真诚、善良。也许在他人眼里,这算不上是才能、是优势,但是却让我更加理解了自己的原则与core value。在听其他同学分享时,有一点特别令我印象深刻:谈起自己的支持力量时,许多同学放在首位的便是“自己”。自己,是的,自己才是也应该是自己最大的支持力量!虽然我在支持力量的圆圈里画下了自己心中的那一团火焰,但是我却并不明确知晓那就是自己的力量。我想,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自己心中的“那团火焰”上面去。

本来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此次沙龙,在写下这些文字时,却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心情,此刻我正在望着我的“自我盘子”轻轻地微笑着。我想,下一刻的我会是一个更好的自己。谢谢本次沙龙的老师与同学们。

 

通过前面两位参与者的分享,相信你也体会到了同我们一样万万没想到的惊喜。

很多同学都会经历这样的过程:在画之前觉得我不会画画、怀疑自己能画出来吗?而当画完了之后,会惊喜于眼前的种种竟然真的是自己创作出来的。而且这是个自发创作的过程中,可能还不仅仅发现画面所呈现的,感受中其他的部分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东西”,所以在进行自己“画出来”的这个动作的过程中,就已经在整理、平复脑海中纷繁复杂的思绪了,然后或随着笔端,或借助iPad,色和画面彩呈现出来,一个个独特的自我透过画面生动起来,温暖相近,相伴走花路。

最初的自由涂鸦的方式展现小伙伴们自身各不相同的特点,不仅仅有最爱露齿笑、多眼皮儿、美长发、小眼睛、娉婷舞姿、齐刘海、跑步身影、可爱脑电波;还有勇敢的、乐观的特点、温暖的手心、喜欢的运动、丰富独特的兴趣,心爱的专业、志愿奉献、发呆、放纸飞机、冲鸭的萌态;更有定格在那坐秋千、弹拨尤克里里、出演话剧中的精彩一幕、在滑板上自在滑行的生动意境。



“心愿盘”的创作过程中,好几位小伙伴都呼唤室友约火锅、约茶话、约携游大自然,想念我们学校的图书馆、跑道、实验室,哦,还有食堂!当然还有在爸妈身边的陪伴,做饭聊天,温馨陪伴。这也正是在疫情这个现实背景里,在网课和繁多事务面前,我们突破躺懒宅的舒适区,发挥各自优势,或活泼、或冷静、或乐观、或热心、或独立…继续培养时钟一样的自律、大树一样的坚守等能力,再次察觉和拥抱自己的力量和资源,在家人陪伴、朋友支持、老师引领、学校和祖国安全护佑中,在与小伙伴的交流中,积累的更多克服困难和障碍的方法。盘子和画纸为我们提供一个容纳性的客体,帮助我们有机会通过视觉、感受再次体验,看到、听到不仅仅是会遇到这样的困难,原来其他人也会;不仅仅是本科生会有这样的感受,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都在经历相似的挫折;不仅仅是我们学生会有这些烦恼,老师也有!



这个过程也回馈给我们一些看待问题的新东西、新视角,获得一些解决困难的新技能,例如制定计划以自我监督,上课时主动发言以练习沟通,积极向导师汇报以获得对专攻方向的指导和支持,和弟弟妹妹一起跳绳、打卡keep锻炼,充分利用学校心理咨询和支持等专业服务资源等。自由创作和表达的过程让大家激发了更多脑洞,同时情绪得以释放,在伙伴们和沙龙氛围的感染中开阔了心情,胸中的小火焰也变得更加明亮了。

不仅是参加沙龙的同学们会有这样的感受,微博和各种调查都显示,居家线上学习之余,想要和真实人交流的欲望更加强烈了。表达,是人类的天性和生存的需求。而透过绘画的形式展现最直接的情感和意念是在人类还没有形成文字和语言之前就已经开始具有的一种与生俱来的能力。回想我们在童言童语的咿咿呀呀之前,就已经能够涂鸦告诉身边人我们内心的小世界了,最早的文字甲骨文也是从具象慢慢转变成符号的。这是我们早于语言表达又与生俱来的图画能力,不关乎是怎样的画功、怎样的流派。


表达性艺术正是源自人类这一最原始和真实的能力,同时在心理学精神分析理论、认知理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表达性艺术团体心理成长技术的形式不仅有绘画,还包括音乐、舞蹈、诗歌、故事、散文、心理剧、宗教民俗艺术等多种形式。

而团体绘画艺术表达训练的原理就是借助绘画艺术这一非语言的沟通表达方式作为沟通媒介,释放成员的情感经验,投射内心的情绪体验,通过象征的手法进行过程建构,随之将心情调整到最适合的状态。所以表达性艺术训练中最重要的不是最终的作品,而是完成的过程:这个自发的创作过程就是对自己最有帮助的东西,而且独属于这一刻——或许下一次所创造出来的又是一副非常独特的画,一次独特的体验,但一定不同于这一次。同时,团体成员的分享又会带来新的能量,随着人与画、人与人的交流,愿望和美的主题推进,正性能量流动,独一无二的创作被激发,最终共同见证心愿盘上百花齐放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