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入冬心情不好?也许是天气在作祟

发布日期:2022-11-29    作者:陈辰/文,张煜培/图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济南的冬天到了
我们可能还没有体会到
老舍笔下浓浓的诗意,
但一定能切身感受到
充溢着雾霾气息的寒冷。
在自然强大的威压下,
周围环境由绿变黄,
树木脱掉绿色的外衣,
好像万物都要枯萎了?
也包括我的情绪。

 

   不知道屏幕前的你有没有这样的感受:随着气温逐渐下降,我们的“怨声载道”变得越来越多,我们的被窝变得越来越难以离开,我们的情绪也越来越低落……就拿我自己的经历来说,相比春夏时节的早八课,这几天按时上课的人数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减少!
为什么一到秋冬季,即使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发生,我们也会开心不起来、对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心理学家Rosenthal N E经过一系列的调查研究,于1984年正式提出季节性情感障碍(season affective disorder, SAD)。

什么是季节性情感障碍?


   顾名思义,季节性情感障碍与季节有关,在症状表现上,与抑郁症有很大的相似性,但又非常明显的季节性特点。季节性情感障碍多发于秋冬季节,缓解于春夏。这种情感障碍一般不出现躁狂等明显的症状,但常常伴有焦虑、浑身难受和睡眠障碍。另外,还可能伴有间歇性的愤怒、嗜睡、进食增多、体重增加、偏爱甜食等非典型抑郁表现。
季节性情感障碍患者很喜欢用一些比较含蓄的词来描述他们的感觉,比如沉闷无聊、没有生机等等。就跟很多人认为抑郁只是心情不好一样,季节性情感障碍患者也常常被认为只是状态不好,没能进行及时的治疗,以致于常常受此困扰。


为什么会在冬天感到情绪低落?


   对于季节性情感障碍出现的原因,目前有3种推测:光照周期不足、承受压力的增加和个人的生理节律。 首先,光照周期不足。济南的冬天白天变短、黑夜渐长,且常常被一层厚厚的雾霾笼罩,每天接收到的光线相比之前大大减少。而太阳光能够很大程度上影响体内5-羟色胺的水平,而5-羟色胺又直接影响着人体的情绪状况。所以,当光线减少后,我们常常变得情绪低落,在光线较少的冬天常常表现为萎靡不振。 其次,是我们冬天要承受的各种压力,包括学业压力,如年底的期末考试、学生会工作的总结和考核等,还要承受气温骤降带来的寒冷、萧瑟感……当种种压力突然降临的时候,心情自然好不到哪里去。 最后一个是个人的生理节律。我们并不能一整天、一整年都“非常快乐”或者“无比抑郁”,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也不是此消彼长的两对概念,他们更像是两个独立共存的维度。我们可以在一天的某一个时刻感到不开心,也可以在一个月的某一天感到心情沮丧,自然也可以在一年中的某个季节总体上感觉不太好,这样的变化都是十分自然且正常的。

怎么减轻季节对心情的影响?


   首先,增加光线的照射。很多心理学家都建议,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天,也要多出去走走晒太阳。通过在室外的活动,接受更多太阳光的照射,调节褪黑素分泌和5-羟色胺水平,让身体保持一个相对亢奋的状态,精力充沛地迎接生活中的挑战。
第二,加强体育锻炼。进行体育锻炼的过程其实也是吸收自然光线的过程,同时,体育锻炼还能调节机体的植物神经功能,缓解压力水平,减轻紧张、焦虑、易怒、抑郁等状态,有效减轻季节性情感障碍的负面影响。 最后,如果感觉自己已经到了严重的地步,别忘记来心理中心寻求帮助啊!当秋冬来临后,如果陷入了长时间无法摆脱低落的情绪,不想学习只想睡觉,且2周以上很少有开心的时候,这就说明已经到了比较严重的程度了!这时你可以预约你所在校区心理中心的老师,让专业的老师为你开导,效果会好很多!


END


   季节性情感障碍往往不如抑郁来得那般强烈,所以患者往往选择独自承受这一情感障碍带来的苦果,从而错过寻求帮助的机会。关注心理健康、让每位同学都不再讳疾忌医、持续为心理障碍去污名化,不仅需要我们心理中心的努力,更需要屏幕前你的支持!
比心

参考资料:

[1]王海舻,马淑然,黄晓楠,李婷,肖遥,王明哲,刘政申.季节性情感障碍研究进展综述[J].环球中医药,2019,12(02):307-314.

[2]童静.冬天要提防“季节性抑郁”[J].心理与健康,2009(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