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镜子里的那个人是谁

发布日期:2023-03-14    作者:廖雨娴/文,王嘉麟/图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当我妹妹第一次站在镜子前时,她睁大了眼睛,惊讶地看着镜子里的那个人,以为突然间多了一个新的“小伙伴”。而后她开心地和“小伙伴”进行互动,很快却发现“小伙伴”的古怪之处:那个“小伙伴”和她做出的动作一模一样,她笑“小伙伴”也笑,她朝镜子招招手,“小伙伴”也招招手。随后她伸手去摸“小伙伴”,“小伙伴”也伸出手,但她们没能成功击掌,妹妹只摸到平滑的镜面,于是她“咯咯咯”地笑了起来,指着镜子喊自己的名字。显然,此时的她已经有了自我意识,认识到镜子里的人就是自己。

 

   认识到镜子里的人是自己是容易的,认识自我却是一个复杂而恒久的话题。古希腊德尔斐神殿上刻有一句著名的箴言“认识你自己!”春秋时期老子道出“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的深刻内涵,苏格拉底也说过,“世界上最难认识的就是你自己。”明明我们和自己相处得最久,为什么还是难以认识自己呢?我们又应如何去更好地认识自己呢?

 


乔哈里视窗理论从自我概念的角度对人际沟通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根据“自己知道——自己不知”和“他人知道——他人不知”这两个维度,将人际沟通信息划分为四个区:开放区、隐秘区、盲目区、未知区(关于这个理论的名字和四个区域的名字,有不同的翻译版本,但含义相同,大家可根据意思自行匹配)。乔哈里视窗既是一种关于沟通的技巧和理论,也是一种“自我意识的发现——反馈模型”,通过对四个区域的自我探索,我们能更好地了解自己。

 

1.开放我

    开放我是由自己知道、别人也知道的信息而形成的对外形象。大家通过你的姓名、性别、职业、籍贯、家庭情况等识别你。实际上在交往过程中,还会借助一些特定的符号来使每个体区别于其他个体,例如绰号、身份证号和学号。

 

2、隐秘我

   隐秘我是指自己知道、别人可能不知道的相对隐藏的秘密自我。例如你的某些经历、希望、心愿、秘密以及好恶等。一个再真诚的人也需要隐秘我,完全没有隐秘的人是心智不成熟的。隐秘我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自己在意的是什么,为什么不愿意向他人展露这部分的我,在维护人际关系的过程中,我们会通过隐藏这个区域的自我以塑造更合适的形象。但是当遇上知心朋友,我们会选择适度地打开隐藏区,增强与对方的亲密感,从中也可以了解到自己会倾向于和什么样的人建立亲密关系,会选择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信任他人,展现隐秘我。

 

3、盲目我

   盲目我是自己不知道、别人却可能知道的盲点,例如性格上的特点、某些处事方式和小习惯、别人对你的某些感受等。这需要通过他人的反馈来积极探索和寻找自我平时没注意到的自我形象,可以保持开放的心态,和敢于对自己讲真话的朋友交流,或者在朋友圈发布匿名提问箱来收集他人对你的评价。


   但是要记得一点,这些“镜中我”的评价不一定全是客观真实的,可以去听所有的声音,但不要轻信所有的评价,一方面,所有的对他人的评价都会掺杂个人的议题,也就是说可能你不是这样的,但是因为对方本身有这方面的症结而认为这是你的问题;另一方面,你的宿敌或是网络键盘侠可能会仅凭只言片语就妄下断论,批判得全无是处,单看这些负面评价会收获极深的恶意并产生严重的自卑情结,但其实在爱你的人眼里,你就是那个完美无缺独一无二的仙儿。因此,要选取一般化他人的角度去看待自己,比如统计词云,记录下重复最多的词语,仔细辨别一些特意提到的小细节,尤其是下意识的动作和行为习惯等,从而减小自我的盲目区,更加全面地认识自我。

 

4、未知我

   未知我是自己和别人都不知道的我。未知区是尚待挖掘的黑洞,也许通过某些偶然或必然的机会,能够得到了别人较为深入的了解,而自己对自我的认识也能不断地深入,这样人的某些潜能就会得到较好的发挥。换句话说,未知代表的是无限潜能,是“未定义”的自我,是居于无限可能的自我。


   那我们该又怎么认识和发掘自我的潜能和兴趣所在呢?一些向内的自我探索或许可以帮助开发和完善对未知我的认识。


①写日记,有意识地记录自己对于日常事件中的看法,在每一件事情后面用一到两个名词来形容你面对这件事时选择的情绪,长期以往可以发现自己的热爱所在和愤怒的底线所在。


如果有机会就多去尝试各种事情,人际交往、逻辑推理、音乐、绘画、文学、舞蹈等等,看看什么事情最吸引你,它有能否为你带来快乐?寻找发现一些能让你很快进入心流状态的事情,那可能就是你的天赋所在。


③留心观察:观察自己欣赏的人,寻找和确认他们身上让你欣赏的品质或者求而不得的东西;观察自己关注的事,除去工作和学习,关注得越多就说明你越感兴趣;观察和自己交往的人,和你打交道的朋友是自我的个性映射,走的最近的五个人的平均值接近自身的水平;观察所花的钱,除去基础生活消费,你愿意付费的东西便是兴趣所在。


④刨除所有杂念,在冥想状态下反问自己比各种测试更加有效:不会放弃的爱好是什么?做什么的时候最开心?做什么会感觉自己有价值?你觉得自己擅长什么?别人都说你擅长什么?自己最头疼的缺点是什么?缺点是不是另一种形式的优点?如果不考虑赚钱,你会想从事什么工作?    (答案重合的部分就是你的天赋)



   自从幼儿时期自我意识萌发之后,在这世间上的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特定的方式认识和诠释着自我,也许你早已发现更好的方法,将自我潜能有效发挥,也许你还对自我认知感到迷茫,在找寻更好的方式找寻和探索自我。但无论怎样,希望你能和小朋友那样,指着镜子里的那个“我”开心地喊出自己的名字,因为悦纳自我才能更好地认识到自己的特性和真正价值呀。

参考文献:[1]蔡斌.浅谈军校大学生客观正确认识自我的途径及方法[J].北京印刷学院学报,2013,21(03):7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