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改变自己最快的方式就是做你害怕的事

发布日期:2023-02-14    作者:黄钰彤/文,王嘉麟/图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我们的生命里总是因为恐惧而错过很多事情:

害怕高度,错过了高处的美景;

害怕出丑,错过了展示的机会;

害怕孤独,错过了独处的快乐;

害怕被拒绝,错过了美好的爱情;

……

“我和我理想的生活之间只隔了一层恐惧。”

Michelle Poler在纽约视觉艺术学院就读硕士期间,有一门课程要求同学们探究自己的内心。在这个过程中,Michelle意识到,自己的一生都在被恐惧所困扰,因为恐惧,她失去了每一个新的体验。于是她花了100天,做了100件自己害怕的事。挑战的结果让她惊喜,她最终能够客观地正视自己的恐惧,打破了有限的生活方式,学会了爱真实的自己。

 


    Michelle在改变自己的过程中运用的方法就是做自己害怕的事,这与行为疗法中的“暴露疗法”很相近。“暴露疗法”的原理就是在一个完全安全的环境中让一个人反复暴露在刺激下,逐渐使他们对引发恐惧反应的刺激不敏感,将这些刺激与威胁感和想象中即将到来的负面后果分离开来(Tip:暴露疗法的使用需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采用一定的方法进行,否则将适得其反)。


虽然我们绝大多数人都还不到要使用暴露疗法来治疗特定的恐怖症、焦虑症的程度,但其中的原理却也可以帮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害怕的东西,面临这些“威胁”,有些人甚至可能会心跳过速、手心冒汗。远离威胁和恐惧是生物的本能,但却可能因此影响日常生活质量。借助暴露疗法的原理,做一些让自己有点害怕的事情,有时未尝不可。


李安的一个故事可能很多人曾经听说过:他在30岁前极度怕水,洗脸时毛巾都要拧得干干的,洗澡也只能是淋浴,而且每次不能超过5分钟,时间长了就会晕眩。为什么他会对水有如此的恐惧?这是因为10岁的李安曾被一群孩子扔进河里,不会游泳的他沉入水中5分钟后才被路人解救,这对一个年幼的孩子来说无异于一场噩梦,从那以后就有了见水就头晕的毛病。


刚在国内从事电影行业时,李安的作品接连被拒,一个制作人曾这样点评他的剧本:“做电影要的是疯狂,你太东方,太克制了,你不合适。”李安意识到,剧本之所以不受欢迎,在于缺少了一种把人逼到极致的东西。他当即决定尝试一把,第二天就搬回了一张超大号的水床。一个月后,战胜了对水床和浴缸恐惧的李安独身一人出现在西巴丹潜水学校,与此同时创作灵感更是纷至沓来。就这样,几年间,他从一个恐水症患者变成了潜水热爱者。



我们大多数人可能不像李安这样有如此深的恐惧,但如果你也想要改变自己,体验崭新的人生,也可以适当尝试这种“暴露疗法”,前提是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并且你已经做好了直面恐惧的准备,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你必然会经受痛苦。


这个过程中有三个工具可以帮助你直面恐惧、缓解恐惧:    

 

1】认知工具

在挑战恐惧时,可以暗示自己“再坚持10秒就结束了”,成功后再次暗示自己“再坚持5秒就结束了”……通过多次给自己设立小目标并努力达到,可以让坚持时长超出原本的预期。

 

2】行为工具
以相同的方式处理不同的问题,比如在挑战极限运动或是吃自己没吃过的东西时,给自己倒数三秒钟:3、2、1,然后就必须从跳台上一跃而下或是把食物放进嘴里。    

 

3】情绪工具

比如在上台做展示之前,尝试尽量把自己的情绪调整到最佳,只将正能量带上讲台,真正做到与其他人进行互动。相信自己只要能勇敢迈出第一步,是完全有能力做到理想的结果的,从而给自己更多的动力。


这三种工具不一定能使你完全克服恐惧,但却能渐渐减轻你的恐惧。事实上,我们并不是想要完全消除恐惧,因为正是恐惧的存在使我们活得真实,使我们的生活不至于以为安逸而“沦陷”,但却希望通过这个过程,每个人都能有勇气去捅破那层恐惧,走出舒适圈,欣赏到更美的风景。

 

参考文献:

[1]肖肖.走出恐惧[J].检察风云,2021(07):86-87.

[2]TED演讲视频:花100天,做100件自己害怕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