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是追求完美还是逃避犯错?

发布日期:2022-12-23    作者:黄钰彤/文,王嘉麟/图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每次临近期末考试,小编在进行复习备考时都会被一个坏习惯所困扰。很多次在临睡前心血来潮地写下一个非常科学高效的计划表:早上7点起床,之后开始劳逸结合地学习,把一天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每分钟都安排得很合理很充实。结果第二天,一不小心睡过了时间,9点才起床。


遇到这种情况,很多人可能会选择从9点开始继续安排好的计划,小编却会认为:“我完美的一天已经因为晚起而不再完美了,今天无论如何也无法再科学高效地学习了,算了,明天再开始这个计划吧,今天得过且过吧。”结果可想而知,在很多个临近期末的日子里,我每天都满怀期待地写下自己的计划,却在每天晚上带着悔恨入眠……



开始我以为这是自己的“完美主义”属性在作祟,后来才发现这其实是适应不良的完美主义:我的一系列行为看似是在追求完美,其实只是在避免犯错。心理学家Brene Brown把适应不良的完美主义解释为:“它其实并不是对于完美的合理追求,它更多的像是一种思维方式:如果我有个完美的外表,工作不出任何差池,生活完美无瑕,那么我就能够避免所有的羞愧感、指责和来自他人的指指点点。”

 

可是为了逃避错误而选择虚假的完美,这样做真的有必要吗?答案是否定的,原因如下:


 

1. 犯过错才会“吃一堑,长一智”

 

在心理学中,“错误后减慢”是指发生错误后再产生正确反应与正确后再产生正确反应相比反应时显著延长的现象。这种现象的产生是因为个体意识到自己犯错后,会立即通过减慢反应速度或增加对错误后试次的认知控制等调节自己的行为,以减少或避免错误再次发生,是一个受控的过程。通俗来讲,如果你曾在一个地方摔倒过,那么当你再次走到这个地方时,就会比从未在此处摔倒过的人走得更慢、更仔细,这在大大降低你再次摔倒几率的同时也增加了时间。目前已有研究发现,在反应刺激间隔较短时、清楚意识到犯错时、错误事件是小概率事件时、强调反应正确率而不是反应速度时,错误后减慢效应更显著。

 

2.犯错误的经历是成长的心理资源

 

犯错误当然令人讨厌,由于它可能会造成不良后果,我们都想远离它。但对于尚未步入社会、踏上工作岗位的我们来说,犯错误难道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每个人都拥有解决自己“问题”的“现实资源”和“心理资源”,在犯错误的现场里,我们能够亲身经历错误前后的心路历程,能够真实感受当下的情绪,能够看到自己的不足,进而看清以后努力的方向。从这个意义上说,一个人有能力犯错误,就有能力不再犯错误,这两种力量是共存的。每一个人做任何事都是为了满足自己一些层次的需要,通过观察自己外在的行为表现可以帮助我们读懂自己蕴藏着的情绪、期待和渴望。

 

在期末复习时,你也可以时常问问自己这个问题:我在做的这件事是为了学习和进步,还是为了证明我有能力?能力不是固定的,是可以变化和发展的,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会以成长心态看待问题,在行动的时候,重点关注你在过程中学到了、提升了什么,而犯错误就是学习和进步的必由之路。


就像谁也不可能永远生活在一个无菌环境中一样,绝对完美是不存在的。我们需要接受、接纳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批评你的人是,赞美认可你的人也是,失败的人是,成功的人也是。

 

 

生命没有结局,每一件事情的结束都是另一件事情的开始。我们都渴望自己的努力能被人看见,但生活中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体味人生百态,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进步与完善自我。

 

参考文献:

[1]网文《如何克服适应不良型完美主义?》

[2]简单心理公众号推文 “看似追求完美,其实只是在避免犯错”|你是适应不良的完美主义者吗?

[3]王丽君,徐蕾,伍珊珊,谭金凤,陈安涛. 错误后减慢理论模型述评[C]//.第十五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论文摘要集.[出版者不详],2012:364-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