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修炼“耐心”的心酸,我们这些努力不简单

发布日期:2022-11-18    作者:陈辰/文,张煜培/图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你是否对以下情景感到莫名熟悉?

 

    用校园网欣赏电影,却因网速迟缓而卡顿成如同观看PPT放映时,你已然无心沉醉;参加挑战杯、大创或其他赛事却碰到难以预料的难题无法再向下进行时,深感失落沮丧;辛辛苦苦排了好长好长的队却发现一直轮不到自己时,忍不住有想要破口大骂的冲动。

    谁还不是呢?我们都是没有耐心的人罢了。

 

    书上说,所谓“耐心”,是指一种可以容忍或接受困难、拖延、烦恼而免于焦虑、失望的能力。说实话,在我不长的生命中,我基本上找不到任何一天能够让我免于受上面三种情况所带来的困扰。很长时间以来,我应对这三种情况的态度一直都是焦虑、失望和缺乏耐心,但后来我逐渐认识到,这样的反应非但不能使自己所处的情景有些许改观,反而只能使本就不愉快的情况愈发糟糕。而培养耐心,容忍和接受困难、拖延和烦恼,并把它们纳入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却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的美满、幸福。

 

    当然,我们也都知道,耐心不像是天上的沙尘随便就能刮来,“耐心”是需要我们不断修炼的,这是一个心酸的过程,要付出的努力也并不简单。那我们应该如何修炼耐心呢?

正念训练或许是修炼耐心的不错选择。近年来,基于其高效率低成本的特点,以正念训练为手段的心理治疗方法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所谓正念训练(Mindfulness Training, MT),目前在学术界得到最多认可的是Kabat-Zinn给出的定义:一种特定的觉察手段,即有意识地对当前的状态进行觉察并不作出任何判断。研究发现,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的正念训练,对于普通人群和思想消极人群的心理品质都有一定的积极效果。笔者在暑期支教时,也曾在心理学教授的实地指导下,对支教地学生每天进行20分钟的正念训练,时间虽不长,但明显感觉到课堂安静了许多,越来越多的同学能够静下心来认真去听课,效果十分显著。

 

那么具体又该如何运用正念去修炼自己的耐心呢?其实并不困难,比如当你经历让你不耐烦的事件的时候,不关注本能地厌恶它的冲动,尽量把注意力集中到自己身体的感受上,也许是紧蹙的额头、也许是弓着的胸脯,慢慢引导着自己的身体去放松它们。观察完自己之后,开始关注你所处的周围环境,看看环境是否安静,听听是否能听到窗外鸟儿的叽喳声,你会发现这些之前你从未关注过的事物竟然是如此的美好。到了这个时候,你的心情已经放松了许多,这时可以抬头看看周围的人,你会发现很多人也和你一样,正经历着各种不耐和焦虑,你根本没有必要过度放大你所经历的不耐烦和焦虑。

 

 

当你通过正念训练更多关注自己和周围环境的时候,你会发现生活变慢了一点,耐心也变多了一点。蒋勋说:“生活因慢,而有了美感。”在“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时代,缓慢的生活节奏显然是一个奢侈的目标。可生活节奏放慢,我们才会对生活感受到更多温柔。慢慢咀嚼葡萄干,才愈发觉得香甜;慢慢欣赏走过的路,才会发现一株草也有它的美丽。慢的价值,在于能让你时时刻刻关注到自己内心的真实状态,也能够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你要耐心,你才是自己心境的掌控者”。

 

总而言之,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怨天尤人并不能解决问题。只有直面现实、冷静思考、耐心应对,才是解决之道。所以当你再遇到什么不如意的事情的时候,不妨对自己说一句:“没关系,慢慢来,耐心点总会有解决的办法。”

 

对生命,我们都多一点耐心,好吗?

 

参考文献:

[1]KABAT-ZINN J, MASSION AO, KRISTELLER J,et al. Effectiveness of a meditation-based stress reduction program in the treatment of anxety disorderS.[J].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1992.

[2]李东豪.心智游移理论与正念干预研究综述[J].肇庆学院学报,2021,42(02):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