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总在关键时候掉链子?因为你失去了这颗“心”

发布日期:2022-06-29    作者:文/郑翊琳 图/王逸青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从前我一直很不喜欢“平常心”这个词——当我坐在考场上望向窗外时,当我走进钢琴考级的房间时,当我在运动会上俯身抬头准备起跑时,母亲的声音总会回响在我的耳边:不要紧张,保持一颗平常心就行了。我讨厌母亲这么说,,因为在我眼里,平常心是弱者的遮羞布,是上进心的绊脚石,是害怕失败的人给自己的心理安慰。

我是个好强的女孩,我追求上进,甚至可以说有些急功近利,在所有事情上我都追求极致的完美。我欣赏这样的自己,目标明确并有极强的执行力。同时我瞧不起那些总说要有一颗平常心的人,正如我不喜欢“佛系青年”这个词一样,他们对结果无欲无求,想来也不会为自己想要的东西做出努力。所以,一直以来,我都给“上进心”与“平常心”之间树立了一堵高高的城墙,似乎他们就像水和火,人和影子,永远不会相融。



那是一个烈日炎炎的早晨,整个城市像烧透了的砖窖,使人喘不过气来,正如我兴奋紧张的心情。那是我第一次担任学校升旗仪式的主持人,也是我第一次站在那么多人面前主持。因为喜欢主持,我加入了校广播台,每天认真学习着播音技巧以及撰写不同文体的稿子,还好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得知选拔升旗仪式主持人消息的第一时间我就报了名,并且经过层层选拔高票当选。在上场前,我一直告诉自己:这次太重要了,关乎到我未来能不能做学校的常任主持人,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可是......我还是出错了,在升国旗奏国歌的环节我说了句:升国旗,奏校歌!刚说完,底下寂静无声,不一会就有零星的笑声传来,接着是哄堂大笑。我的脸瞬间感觉火辣辣的,想要钻到地缝中去。回去之后,我一直都很悔恨疑惑,为什么呢?为什么从前做校园广播栏目的时候,我从未出过错,却偏偏在关键时候掉链子了呢?

直到后来我了解到了“瓦伦达效应”,很好地解答了我在关键时候掉链子的困惑:瓦伦达是美国一个有名的高空走钢丝的表演者,他在一次重大的表演中不幸失足身亡,他的妻子在事后说,我就知道他这一次一定会出事,因为他在上场之前总是不停地说,这次太重要了,不能失败。而在之前的表演前,他总是想着走钢丝这件事情本身,不去想这件事情可能带来的一切后果。这种心态对行为的影响也得到了实验验证: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人的大脑的图像加工,会像实际情况那样刺激人的神经系统。当你不断地去想自己可能失败的情形时,在你心里就给自己种下了某种暗示和预想,最后这种行为往往会失败。

回想当时的场景,那个在上台前不断告诉自己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声音再次席卷我的大脑。我突然想到,在那次主持前,我忘记了自己对主持的热爱,忘记了曾经做过的那么多口播操练习,忘记了紧急救场的技巧,我的脑中只有对要成为校级常任主持人的渴望,这样的我,又怎么会不出错呢?



高考前一天,我和我最好的朋友说,啊!好紧张啊,要是考不好怎么办。朋友告诉我保持平常心就好啦。我说:你也摆烂了?结果他告诉我,你能不能去搜搜平常心的意思啊,保持平常心和摆烂可完全不同,它是行动上的努力上进心态上的顺其自然,拥有一颗平常心可比拥有一颗上进心难得多,我一直在努力跨越两者间的鸿沟。在进一步了解中,我知道了平常心是对自己做任何事的成功和失败的概率有准确的预测,既积极主动,尽力而为,又顺其自然,不苛求事事完美。我突然明白了,平常心就是一颗从容淡定的自信心啊!它是你在努力后对事情有充足的把握后,却仍只在乎过程的泰然自若。

再后来,我学着不那么重视结果,不再那么争强好胜,不再因为没拿第一而哭泣,但我依然会很努力地去做我想做的事情。现在的我们都太重视所谓的结果了,其实只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享受其中就够了。

古语有云: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在保持一颗平常心的同时,尽力去做,美好自会降临在你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