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为什么找对象的第一条标准是——爱熬夜?

发布日期:2022-06-21    作者:文/汪龙佳 图/栾雅喆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当代青年群体中,“报复性熬夜”、“熬夜成瘾”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似乎不熬夜就不足以称之为年轻人。

不过,你知道吗?“爱熬夜”也应该成为你找对象的第一条标准!(读者OS:我感觉你在骗我,总感觉有哪里不对)

接下来,听小编慢慢跟你分(hu)析(che)哈~

01 你会显得特别聪明

在波士顿大学科学家发表在Science上的一篇研究论文中,研究者拍下了大脑在睡着后的自我“洗脑”过程:红色的血液会周期性流出大脑,蓝色的脑脊液趁机涌入,从而达到清除毒素的作用,其中也包括导致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但并不完全等价)的β淀粉样蛋白。

但是这一过程,只有在睡着的时候才能实现。

如果经常熬夜,大脑的“清洗”工作就很难及时完成,人就容易变笨。有一个笨笨的对象,对比之下,你就显得比较聪明了,对吧?



02 你会显得特别年轻

美国三位科学家发现了控制昼夜节律(生物钟)的分子机制,并且获得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天亮醒,天黑困,到了饭点想吃饭,这些看似平常的事情,其实都受到生物节律的调控。人的内源性日节律(生物钟)和地球自转周期同步,大约为24小时。

控制这个生物钟的时钟基因,会在固定的时间打开和关闭,来保持睡眠和饮食周期的平衡,但是如果时钟基因发生突变,打破了原有的生物钟,就会令人变丑。众多科学家的研究表明:熬夜正是引发时钟基因突变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果你的对象喜欢熬夜,他们看起来就会更加“成熟”,内分泌紊乱,皮肤暗沉、衰老,身体年龄可能是实际年龄的两倍,你们走在一起,别人一定觉得你特别年轻!



03 你可以拥有一个很“稳重”的对象

小编高考前一段时间,由于学习任务繁重,不得不每天熬夜,家人看我如此辛苦,还会经常给我加餐,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体重是一涨再涨(如果我的基金能保持这样的态势就好了)。

我当时很疑惑:为什么我这么辛苦,还在不停长胖?

这其实是有科学依据的。我们体内有一种激素叫做瘦素,由肥胖基因编码,由脂肪组织合成,通过受体介导,作用于靶组织,抑制食欲并参与调节能量代谢、神经内分泌和免疫反应等。可以说,瘦素人如其名,主要作用就是让你变瘦。但是,如果总是熬夜、睡眠不足,体内瘦素的分泌就会减少,变胖也就理所应当了。

所以,如果你的对象经常熬夜,那么他很可能就非常“稳重”。



04 你甚至有机会继承他的“遗产”

此外,熬夜还有可能会引发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老年痴呆、抑郁症等,甚至还会让人变得短命,就是致癌。麻省理工的研究团队几乎同时发现,无论是通过人为控制光照让老鼠不断倒时差,还是直接破坏老鼠的生物钟基因,都会显著加快肺癌进展。甚至几十项动物实验都证明,破坏昼夜节律,会加速癌症发生。

但是,熬夜也只是增加了癌症的风险,具体情况还是因人而异。

不过,如果你的对象喜欢熬夜,至少你继承他的“遗产”的概率还是比找一个不喜欢熬夜的对象要大。



有一个熬夜的对象,在他眼里你永远是最美的,因为长期的熬夜必然会导致视力下降、青光眼等症状;你也有机会经常换对象,毕竟熬夜猝死的新闻也不是一两则了。(逃)

写到这里,不会还有人没发现小编在正话反说吧?不会吧不会吧?

“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有可能你正在熬夜看这一篇文章,有可能你读完之后就接着看下一篇了,有可能你还是想抓住每天只属于自己的这一小段时间,有可能你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其他优先需要而不是睡觉需要……无论如何,我还是真诚地建议你:如果选择了熬夜,也一定尽量保证自己睡足7-9小时,这样至少伤害会小一点。

毕竟——

一点睡六点起,骨灰盒子长方体;

两点睡六点起,火葬场上我和你;

三点睡六点起,ICU里喝小米;

四点睡六点起,墙上挂着我自己;

五点睡六点起,阎王夸我好身体。

参考资料:

[1]佚名.“熬夜变笨”终于被科学证实[J].东西南北,2019(24):76-77.

[2]除了让你变丑变胖变笨,熬夜还会致癌[J].健康管理,2017(10):31-33.

[3]惊!  熬夜令人变丑、变笨[J].红领巾(探索),2018(04):2.

[4]李宏睿,孙文夏.瘦素功能研究进展[J].中国动脉硬化杂志,2004(01):108-112.

[5]菠萝.经常熬夜会不会致癌[J].百科知识,2021(01):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