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父亲节|家中的顶梁柱,平凡的大英雄

发布日期:2022-06-19    作者:文/陈辰 图/张煜培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今天是父亲节,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小编想和你一起聊聊那位担当着“家中的顶梁柱,平凡的大英雄”角色的父亲。 精神分析学派的创始人弗洛伊德曾说:“我想不出比获得父亲的保护更强烈的儿童需要。”弗洛伊德这句意味深长的话,向我们展示了,在一个完整的家庭生活中,父亲的重要程度从来都不亚于母亲。父亲在孩子的成长中始终扮演者关键的角色,许多孩子一生中也会把父亲视为自己生命中的偶像,抑或死敌。无论哪一种角色,都体现了父亲在家庭教育当中的重要地位,国内外也有相当多的研究佐证了这一点。


父亲是孩子重要的游戏伙伴

孩子第一次同别人游戏的经验就是与父母。但同样是游戏,父亲与母亲在游戏时的表现却存在巨大差别。Power的研究表明,母亲在同儿童一块进行游戏的时候多使用情感性的方式,比如叮咛、嘱咐和保护等,游戏的类型也多偏向于柔和的类型 ;而父亲更倾向于打闹性的、肢体性的对抗游戏。恰恰是这样一种简单的差别,对孩子的影响却千差万别。当我们年幼的时候摔倒或者在班里被老师批评了,我们本能地会去母亲那里寻求安慰,而当我们想探险的时候,则会更多地想到父亲。不仅如此,在这种打闹游戏中,孩子所处的情景更加复杂,身体活动更加剧烈,情绪体验更加兴奋,需要调动更多的认知和情绪的能力,这将提高孩子社会适应能力并促进社会技能的发展。

父亲是孩子性别角色发展的榜样

现代社会推崇的男性特征是坚强、自信、独立、善于合作、富于进取心等;女性的特征则为体贴、敏感和温柔等。父母分属不同的性别角色,在儿童性别角色发展上都发挥着一定的作用。社会学习理论认为,父亲为男孩提供了作为男性的一个模板,男孩会通过对父亲榜样的模仿初步建立性别角色的认识;父亲的特征同时也为女孩提供了重要参照,使她们对自身性别角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缺乏父亲角色的家庭中成长起来的孩子,很容易在与异性的相处中遭受挫折,因为他们不知道该怎么与异性相处,在青春期则会表现得焦虑、不确定羞怯或无所适从。


父亲是孩子积极个性品质的塑造者

拥有高质量父爱的孩子相对来说会更加开朗和自信。有研究表明,拥有理想父爱的孩子出现行为问题或者饮食障碍的概率更低,也更不容易患上抑郁症等精神类疾病。这是因为父亲给孩子语言上的鼓励对于幼小的心灵而言是一种强大的力量,能够帮助孩子树立起自信,获得更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表达能力。每个孩子的内心其实都需要一个英雄的存在,而父亲恰好扮演着那样一个角色。父亲作为孩子心目当中的英雄,影响着孩子的期望、看法、雄心甚至判断力,塑造着孩子一生的个性品质。

印象中的父亲,总是沉默寡言,不太善于表达爱意,但总是默默地为家庭奉献着他的一切。这其实并不意味着他们不够爱我们,只是他们可能不善于表达,不知道怎么向孩子传递自己心中的爱。然而,当我们仔细回忆起与父亲的点点滴滴时,却又会发现父亲那个充满着力量的怀抱,总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一声不响地给予我们温暖。



最后附上回忆父亲时脑海里蹦跶出来的两句话:最美的记忆,不过是我记得你点醒我时的风华,而你记得我震惊你时的墨阳。最美的现在,不过是我有你的影子,却成为了独特的自己。 父亲节到啦!祝天下所有的父亲,节日快乐!

参考文献:[1]董光恒,杨丽珠,邹萍.父亲在儿童成长中的家庭角色与作用[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6(10):68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