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今天,我又睡不着了

发布日期:2022-06-24    作者:文/郑翊琳 图/徐菲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今天,我又睡不着了,已经不知道这是失眠的第多少天了。

从小,我就对自己要求很高,是个十分要强的人。我的上进好强让我在从小到大的学习生涯中一帆风顺,一直当着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进入大学后,竞争压力变大,周围优秀的人很多。环境改变了,但我极强的好胜心却没有变,一直害怕自己不能保持领先地位,害怕自己不能做到最好,这种焦虑时刻萦绕在我心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失眠了,学习生活也因此受到了影响。



我也曾进行过自我调整,开始慢慢改变自己,让自己不再那么好强,不再那么焦虑,降低对一些事情的期待。在此期间其实我已经没有什么压力和担忧了,可仍然还是失眠,单纯地失眠。每当快要睡着的时候总有一个恶魔出来干扰,不管怎么挣扎,都不能入睡,痛苦不堪。第二天醒来心跳加速,眼睛干涩,反应也迟钝,走路做事都感觉不真实,仿佛是在梦里,经历过的事情有印象但是就是觉得不真实,也容易忘记,对楼层、时间、方位、距离等等感觉变得很微弱,用“行尸走肉”来形容一点不为过。我也曾用过一些快速入睡的方法,有时也能有比较好的效果,但失眠却还是常伴我的夜晚。后来我才知道,这时候的失眠已经变成害怕焦虑睡眠本身了。

因为自己找不到方法,所以我看了很多书,也求助了身边的老师、同学和学校的心理咨询师,最后发现很有效的方法是进行焦虑情绪管理和认知纠正。

在初期因为焦虑而偶尔失眠时,除了睡眠卫生、睡眠限制和放松训练这些非药物促睡眠的方式外,保持平常心是最好的方式。用平常心看待一切事情,不去追求最好,不对自己要求那么高,焦虑情绪自然会得到缓解。

而对于我后来长期失眠的状态,睡眠节律的重建仍然是要注意的方面,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树立正确的睡眠认知。在流量的作用下,失眠的危害被恶意夸大了,比如失眠对身体的危害;失眠会造成猝死;失眠会让自己行为失控;失眠不能解决;害怕失眠了导致学习效率下降,失眠了导致生活失去了意义,失眠了导致自己的社交能力下降,失眠让自己很疲倦生活质量下降,失眠了将会导致自己对什么事情都失去了兴趣等等。不是说这些危害都不存在,而是我们对危害本身的焦虑会增加应对的难度。焦虑作为情绪的一种,也需要时间慢慢消失。但大部分人出于本能会一直盯着焦虑不放,总想掌控它,比如睡觉的时候就一直想着如何打压焦虑,达到彻底的放松状态再睡着。但这其实是在逼着自己做本来就做不到的事,反而把自己搞得更加焦虑了。



实际上,焦虑本身就会驱使我们去解决问题,毕竟焦虑的感觉谁都不想有;但如果只想“不要”焦虑的话,只能是越想解决越难受。因为这么做的话方向就错了——还是在围绕焦虑开展工作——做这些的目的是很着急地想要克服焦虑,结果就是在不断强化焦虑,强化自己是个失眠的人。就像粉红色大象实验(你可以想任何东西,但是绝对不能去想一头粉色的大象)一样,越不让你想,你反而会想到它的存在。同样的道理,越试图摆脱失眠焦虑,反而越被其所困扰。所以解决它最好的方式是“无视”它的存在:关注当下,好好生活,把大象逐渐淡忘在日常生活中,对焦虑和失眠也同样如此。

思想和认知改变了,紧张和焦虑的冲击就没那么强烈了,分泌肾上腺素的神经也不再紧绷能够逐渐平静下来了,睡眠也稳定了,最终头上的“金箍”也就随之而去了。



写在最后:

失眠是一个简单又困难的问题,因为我们很在意,因为人自身的矛盾和复杂。本周的推文里,我们对睡眠问题做了很多介绍和讨论,如果你对这个话题还有兴趣,欢迎关注下周【山大幸福课】谈谈失眠那些事儿文字稿精华版,一起聊聊失眠那些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