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新生特辑 | 面对角色转变,我们该怎么办?

发布日期:2021-10-25    作者:文/汪龙佳 图/张煜培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有这样一个不知是真是假但可以借鉴和反思的故事:

“女王在世人眼中是一位有名的女王,但是私下和丈相处时,不免也有般家庭的争执场面。

有一次,他们夫妇又吵架了,丈夫愤而回到卧室,并且关上了门。女王想了想,知道是自己理亏,就在房间外敲门,打算向丈夫道歉。

谁?女王在敲门后,听到丈夫这样问道。

女王!

可是屋内没有任何回音。

谁呀?

我是**(名字)。

可是对方依旧没有开门。

最后,女王又敲了敲门,然后温柔地说道:对不起,亲爱的开门好吗?我是你的妻子。

这回房门从里面打开了。”

这个看起来有些滑稽的小故事其实暗示了恰当履行社会角色的重要性:人的一生会处在不同的社会地位中,从事不同的职业(或中心任务),每个人在不同的场景下、不同的时间中都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这需要人有相应的个人行为模式,即扮演不同的社会角色。而角色转换理论认为,在新旧角色的转换过程中,无论是由上级到下级、由领导到子女、由学生到老师、由主人到客人还是由学生到职员,都必然伴随着新旧角色的冲突和强烈的心理不适。


读到这篇文章的萌新们恰是处在新一次的角色转换中:刚从高中的枷锁中解脱出来,从高压重负的中学生变成了想象中无拘无束的大学生。走在山大的林荫小道上,面对热闹喧哗而又丰富多彩的校园,也许你还有点不太敢相信,自己已经过上了传说中一天只有一节课”“超级轻松愉快”“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仿佛前一天你还是那个天天晚上熬夜到12点、却还是做不出那道物理题的高三学子,今天就要开始崭新的、可以自由自在地进行选择的人生了。这种身份的转变或许会让你稍微有些不适,但不必惊慌,接下来我们就来聊聊如何做好角色转换。


首先,做好心理准备,主动转换意识。一般情况下,人们在进入一个角色状态后会形成惯性,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表现出这个角色所赋予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因而往往会对新角色的转换感到措手不及,不能适应。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在进行角色转换时,能够有意识、有准备地进行,这样才能更加迅速、顺利地完成行为模式的改变。放到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中来说,就是不能再用一个高中生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和他人了,于自己,要勇于尝试各种新的可能;于他人,要积极主动地拓展关系,无论是课后主动向老师询问不懂的问题,还是活动中主动认识新的同学,都不能再像以前一样被动地等着他人来找你。

其次,对新角色行为规范化。角色规范化是指不同社会群体和组织对不同地位的角色的权利和义务都给予尽可能明确的规定。在角色切换的过程中,如果对新角色需要承担的责任不甚了解,就会产生混乱。比如说,作为大学生,你要做好的已经不再仅仅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了,吃饭怎么解决?快递在哪拿?衣服多久洗一次?……这一系列生活上的问题,都不会再有人帮你解决,需要你自己获取信息、统筹安排。好在,从学长学姐到学校的老师,都已经并且还将为你提供很多你所需要的帮助,只要你愿意开口询问。

最后,将角色按重要性进行分层。除了新生这个身份外,你还有很多来自之前的角色继承,如子女、朋友、伴侣等,同样地,也会发展出其他新的角色,如社团干事、班长、学弟(妹)等……这些角色放在一起,很多时候可能就会产生冲突,比如你想扮演好子女的角色,陪爸爸妈妈聊聊天;但社团干事的身份又要求你在今晚12点之前把某个文档整理好。那这时候你会如何选择呢?小编的建议是按照重要性来进行抉择,去做当下对你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会舍掉一些东西,但学会取舍是人生的重要课题,也是你在大学需要学会的重要议题。不必担心失去的会有多么大的影响,你所拥有的远比你以为的要多,而那些失去的也远没有你想象得那么重要。


我们一生会面对太多次数的身份转变,这是常态,也是必经之路。无论你现在处在何种境地中,希望你都能放平心态,相信自己能够做好这个过渡!还记得我们前天提到的自我实现预言吗?在完成角色转换这件事上,你也可以为自己预言!